【資訊與圖解近代史2】圖版亮眼的百科全書

文/雄獅美術提供 |2018.12.27
2576觀看次
字級
《百科全書》(巴黎版)封面。圖/雄獅美術提供
《百科全書》活版印刷工程的說明圖。圖/雄獅美術提供
《百科全書》紡織的說明圖與現代IKEA的組裝說明圖並無二致。圖/雄獅美術提供
《百科全書》編舞的解說。本圖為記譜法,為了顯示樂曲與動作間的關聯。圖/雄獅美術提供
《百科全書》中,捕魚法與捕魚工具解說。從上開 始是拖網法(左)與垂釣法(右)、點燈的夜間捕魚 法(中)、岸邊的圍網法(下)。圖/雄獅美術提供

文/雄獅美術提供

十七世紀的歐洲被稱為「科學革命的時代」,當時的學者熱衷於將語言、思維及各種事物做蒐集與分類的工作,然後整理編輯成許多辭典、百科或圖譜類的書籍。用現在的語言來說,這好像是在做一種「型錄化」的工作;學者們將其關心的領域全面性地擴展到大自然與人類生活所有面向,舉凡自然科學、人文科學、技術及藝術等等,泛領域地將知識清楚分類並簡潔地統整,成就了所謂的《百科全書》。

狄德羅與達朗貝爾

世界最早的百科全書據說是一七二八年在倫敦發行的《Cyclopædia》。它的重要特徵是十分重視視覺上的編輯,以圖像為媒介,使得知識傳播以更簡便具體的方式進行。《Cyclopædia》出版之後即獲得高評價,到一七四二年便再版了五次,也被翻譯成義大利文。後來也有譯成法文的企畫,這直接成為《百科全書》(Encyclopédie,1751~1772)出版計畫誕生的契機。

此計畫被任命為總編輯的人,是當時年僅三十三歲、且完全無名的學者德尼.狄德羅(Denis Diderot,1713~1784)。對此出版計畫狄德羅可謂雄心萬丈,於是邀請比自己還小三歲(但比較有實際成績)的達朗貝爾(Jean Le Rond d'Alembert,1717~1783)來擔任共同編輯,於是此出版計畫便以此兩人為中心展開。

狄德羅出生於法國的朗格勒,是百科全書派的哲學家。同時也從事美術研究與美術批評,並且是當時被視為異端的無神論者。由於英語極佳,便受印刷業者布萊頓委託,擔任英國所出版《錢伯斯百科全書》的法文版翻譯。但後來狄德羅提出由他來主編一部更完整的《百科全書》(Encyclopédie),從此他的聲望便日益升高。他對「美」有極大關心,親自執筆《百科全書》第二卷關於美的條目。被視為近代美術批評的始祖,著有《繪畫論》(Essai sur la peinture,1766)。

達朗貝爾出生於法國巴黎,為數學與物理學家,一七四三年出版《動力學》一書,而後也發表了以「流體的均衡與運動論」及「關於風的一般原因之研究」為主題的物理研究,在英國的科學界開始嶄露頭角。達朗貝爾受到狄德羅的邀請一同擔任《百科全書》主編,並且在一七五一年刊行時負責撰寫了緒論。他執筆撰寫關於數學的項目,最後完成了約一百五十個條目。達朗貝爾對於《百科全書》的貢獻極大,其中包括在發行當時擘畫了「人類知識系統圖」的遠景,以及提出「將人類知識的順序與連環在能力之內盡量呈現,以建立融合學問、技術與工藝的體系化百科全書」的目標。

圖版的必要性

《百科全書》(Encyclopédie)的定義就是「諸學問與技藝相關的邏輯性大字典」。全部共三十五卷,由「本文」十七卷、「圖版」十一卷以及「補遺,索引」七卷三部分組成。在「圖版」卷開宗明義如此說明:「這是各個圖版都有附說明文的圖版集,內容包括各領域科學、自由技藝以及機械技藝等。」因此,也曾考慮將《圖版集》獨立出版。

狄德羅和達朗貝爾想要完成的並非只是翻譯書,而是嘗試要將文藝復興以來關於知識的全盤領域,盡力含括在他們的出版品之中。達朗貝爾在序文中提到出版目標為:「明示出人類知識的順序與連續性」,以及「做為一部包括學問、技藝與工藝的大百科,能夠囊括一般的原理和本質的細目」;狄德羅也在第五卷中提到:「希望我們的子子孫孫能在獲得更多知識的同時,也能成為更具道德觀與更有福的人;而我們自身也期盼能在成就人類進步的過程中逐漸年華老去。」

《百科全書》(巴黎版)從第一卷到第七卷都是相同封面。封面上的拉丁文引用文:「只要在秩序與排列上用心地下功夫,即便使用的語言文字是日常用語,也能閃亮生輝。」

狄德羅在《百科全書》第一卷發行前夕,與達朗貝爾一同撰寫了《百科全書第二發起書》(一七五一),其中提到了《百科全書》本文及其圖版,還有自由技藝(包括自然、哲學、藝術等)與機械技藝(包括工具、技術、工藝等),他們都以同樣嚴謹的態度來處理。關於圖版狄德羅另有以下的敘述:

「各樣技藝或技法可以用文字來表明,但由於大多數人沒有習慣閱讀此類文字的習慣,所以要將事物以淺顯易懂的方法說明是很困難的。因此,圖版的必要性便應運而生。再怎麼樣於文字表現上力求明白的辭典,如果把圖示給去除的話,必然會陷於不容易被理解的困境,因為它只有冷冰冰的表述,有許多例子可以證明此事。……我們只要看一眼實物,或者是它的圖示,可能比我們去閱讀一頁關於它的說明文還要容易理解其特質。」(《法國百科全書繪引》平凡社,一九八五)

《百科全書》(Encyclopédie)最終成為本文十七卷、圖版十一卷的大百科字典,在商業上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功。嘗試將古往今來人類知識編撰成書的《百科全書》,最終也成為人類在「資訊視覺化」上,可被記錄的原點之一。(節錄自永原康史著,李柏黎、嚴可婷譯,雄獅美術出版《資訊視覺化設計的潮流─資訊與圖解的近代史》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