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獎 楊牧 一輩子與文學糾纏周旋

杜憲昌 |2018.12.17
1597觀看次
字級
楊牧 圖/資料照片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得主楊牧,從少年時期開始新詩創作,多面向地在文壇「走跳」六十多個年頭,一如他理性的文字風格,始終抱持對文學的熱情與執著,情堅如此,也難怪他如此自詡:「這輩子已不可能改行學別的東西,勢非和文學糾纏周旋下去不可了」。

早年楊牧深受濟慈、拜倫等浪漫主義詩人的影響,詩作充滿浪漫與抒情;在美求學期間,因為美國反戰運動的風潮,對於現實社會始有更多關注,加上轉而投注的愛爾蘭詩人葉慈的詩作影響,使得楊牧創作風格也隨之一變,作品由憂鬱沉靜抒一己之懷,開始對社會更多的介入與批判。

在一九七六年的《柏克萊精神》,楊牧自序中就提到:「文學固然不能變成其他東西的附庸,但文學也不可以自絕於一般的人文精神,和廣大的社會關懷。」

楊牧表示,「得獎似乎是一個突發事件,但也使我在持續的工作過程裡有了短暫停駐的片刻,為的是看看這以往的光陰是不是有效地使用了」,「所幸似乎一切都還好,沒有遺憾,也沒有特別令我覺得驚奇或者厭煩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