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星雲獎頒獎 給創作者力量

曹麗蕙 |2018.12.17
2969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出席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與得獎者、貴賓等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南屏五月天獻唱〈我的家鄉在佛光山〉。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華人圈年度文學大賞——「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頒獎典禮昨於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舉行,文壇老將新秀齊聚一堂,綻放台灣豐沛的文學能量!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創辦人星雲大師昨出席盛會,更親率二十一位弟子獻唱佛曲,用歌聲供養大眾,顯示他對文學的重視與喜愛,他致詞時謙稱:「我沒有讀過書、進過學校,是佛教給我機會。」並感謝大家的蒞臨,全場報以熱烈掌聲,感謝大師創辦文學星雲獎!

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主委、中央大學文學院長李瑞騰表示:「文學很重要」,當作家能以一顆善良、慈悲、關心人群的心,搭配良好文字駕馭能力,寫出感人文學作品,就能給人力量、信心。他也坦言,社會能提供文學有力的條件不多,「如創作獎項中的歷史小說、報導文學是目前不被文壇重視文類,但星雲文學獎給作家更多發表機會」。

今年百萬獎金、至高榮譽的「貢獻獎」由投入現代詩創作逾半世紀、詩文雙美的名作家楊牧獲得。楊牧昨不克前來,由洪範書店主編葉雲平代表受獎,他在會前受訪時指出,楊牧最難得的是即使到中晚年,依然在創作上自我挑戰,選擇前人較少走,或更難走的路,「他不為追求更高榮譽、迎合社會,只想試著挑戰他自己這座高山。」

今年歷史小說首獎從缺,由潘榮飲的《反叛之前》、黃茵的《紅色茉莉花》拿下佳作。潘榮飲說:「得獎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實現三十多年前未完成的作家夢,也指點已過六旬的我該如何過餘生。」黃茵也表示,在台灣創作長篇小說十分艱困,若不受出版社青睞,不知何去何從,因此很感謝星雲獎的鼓勵和肯定。

布農族作家乜寇.索克魯曼以作品《Pistibuan社返家護火隊紀實》摘下報導文學獎首獎。他致詞時先吟唱一段古謠,讓人感受到他內心的吶喊。他的獲獎作品敘述家族返家護火運動,希望能藉此感動並獲得更多人支持。

人間佛教散文獎首獎由張馨潔的〈挖掘的練習〉奪得,她分享,「寫作的路途很孤單,台上頒獎的這幾分鐘,就是鼓勵我們繼續往下寫的動力」,「聽說人魚的眼淚可以化作珍珠,其實寫作也能讓眼淚變成珍珠。」

今年人間禪詩投稿熱烈,首度參賽的石麗蓉也以〈七月.晨走〉作品,一舉拿下首獎,她說:「雖然不曾真正喝醉,但得獎的感覺極像醉酒」,「謝謝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讓我醉了。」

昨天頒獎典禮文壇大家與各界貴賓雲集,包括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南華大學和平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暨非營利組織研究所教授蘇進強、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周芬伶、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渡也、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等,親臨台灣文壇難得的盛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