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商對話 心性管理成就事業

李生鳳 |2018.12.16
2289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代表星雲大師歡迎大家的到來。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聯合主辦「二○一八佛.商對話──人間佛教的管理與創新論壇」,十五至十六日在佛光山雲居樓六樓舉行,聚集全球七個地區、二十一位學者和企業家發表論文,透過探討人間佛教的管理與創新,成就事業的正知與正見。

十五日開幕式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陳劍鍠表示,「佛、商」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以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所在地的香港而言更是件本土化的事,因香港企業家有許多虔誠信佛者,期能透過舉行論壇,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在學術上逐漸積累,聚集研究團隊,以及著手相關課程。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代表星雲大師歡迎大家的到來。慈惠法師說,人間佛教的管理學是值得研究的領域,從二千多年前,佛陀時代的僧團就已具備很好的管理方法,佛教傳入中國,以及到近代的佛教教團,都發展出適合的管理方法。佛光山在全世界有一千多名出家眾、三百多個道場,和各項文化、教育等種種事業,很多人好奇星雲大師如何管理佛光教團。星雲大師曾說「規矩要嚴,執行要寬」,規矩應清楚明白,但落實時要考量到人性,更要透過管理,讓大家和諧相處與共事。

「『佛』和『商』對話,極具時代意義。」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分享,企業家注重效率,星雲大師則是以「心」為出發點,管人也要管「心」,以大眾利益為著想。企業界在追求發展的過程中,需兼顧員工的感受和環境保護,而這也是現今衡量企業生產力的指標。企業從以人為本、利人利己為起點,兼顧弘道精神,將會對社會很有幫助。

「校長就如同CEO。」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分享說,一所大學若沒有善加管理,頂多是個體的進步,而非學校整體的成長,同樣的道理用在企業上也是如此。堅信星雲大師說的「有佛法就有辦法」,從實踐大師自利利他的精神,如今讓他可以很自信地說,任職過的二所大學都在進步當中。

東西理論 截長補短

美國西來大學校長張錫峯指出,人類的經濟和商業活動,在現代社會是最重要、也是最有影響力的活動,然而這是將人類帶向解脫或痛苦的境界,則有待商榷。以佛教的正見看現在的經濟學、管理學理論,會發現到許多漏洞,認為最好的理論就是佛教的基礎,特別是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張錫鍠認為「時間已經到了」,不要只遵循過去的學派理論,什麼都要爭第一,而是要為全人類的幸福著想。

陳劍鍠則引述星雲大師說的「『管理』,其實就是在考驗自己心中有多少慈悲與智慧。」期盼透過論壇,讓東、西方的理論彼此截長補短。

與會有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鄭振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黃夏年、日本愛媛大學法文學部教授邢東風、西南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楊玉輝、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駱慧英、福州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甘滿堂、廣州阿育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忠陽、南京大學商學院文化產業研究中心博士胡勇、南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知賢法師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