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 新人佛前結良緣

李生鳳 |2019.01.02
208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帶領新郎新娘以及菩提眷屬宣誓。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主婚人吳伯雄和夫人戴美玉合唱〈牽阮的手〉。 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二○一九年「百年好合」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 新人在三寶座前共結良緣,成為夫妻,彼此許下諾言,愛情永固、白頭偕老。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二○一九年「百年好合」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昨日元旦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五十對新人選擇在今年的第一天,在佛陀座前共結連理,並和近二百對菩提眷屬,在佛陀加被、眾人祝福下,祈願幸福圓滿,百年好合。儀式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擔任證婚人、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為主婚人、介紹人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且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帶領菩提眷屬宣誓;現場共有二千人見證愛情的幸福與堅貞。

今年大覺堂佛化婚禮現場走大紅喜氣路線,新人服裝有西式的白紗、旗袍、和服等,在小天星幼兒園幼童擔任的花童引領下,走進會場,觀眾席間不時有親友團鼓掌歡呼,司儀宣讀新人的結婚宣言,現場洋溢著幸福的氣氛。

心保和尚首先帶領著新郎新娘宣誓,新人在三寶座前共結良緣,成為夫妻,彼此許下諾言,愛情永固、白頭偕老。在〈佛化婚禮祝歌〉歌聲中,新人行結婚禮,宣讀佛化婚禮結婚證書。

用心欣賞 世界美好

星雲大師開示,說明人世間最寶貴的是愛情,彼此互相諒解、信任、體貼和讚歎。從過去一個人到現在二個人,雙方在交流溝通上最重要的是讚美。佛教所說的愛是昇華到慈悲待人、愛己愛人,愛著這世間的美好善良。大師提出結婚有三個階段,戀愛前,用二隻眼睛把對方看個清楚。戀愛時,要用一隻眼睛看,如同木匠做木工,用一隻眼睛目測尺規,才能看得準。「但結婚後就不要看了,因為過去的已看足夠,現在用心欣賞,不看的世界會更美好。」大師說,世間會改變,但愛情不可變;愛情不變,就會永遠幸福美滿、充滿希望。

接著菩提眷屬宣讀誓願文,由趙怡賢伉儷等帶領十對菩提眷屬宣誓。主婚人吳伯雄致詞表示,婚姻最重要的是互敬互諒,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難免牙齒碰舌頭,當對方聲音大時,另一方要裝聾作啞。並唱起改編歌詞〈你儂我儂〉:「你儂我儂,我耳朵聾,你說什麼,我聽不懂…,你說你愛我,我就聽懂。」以及和夫人戴美玉合唱〈牽阮的手〉。提及佛光山有許多易懂易奉行的信條,例如「三好」,隨時都可以拿來檢驗,相信家庭會因此充滿慈悲和智慧。

介紹人劉招明賢伉儷致詞,引述星雲大師曾說的「用愛才能贏得愛」,自己的三名兒女也是選擇舉辦佛化婚禮,如今育有兒孫八人,幸福美滿。二人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表達婚姻路上的心境。結婚是一時的,婚姻是一輩子的,多份尊重與包容,家庭一定會更幸福美滿。

隨後由心保和尚領眾恭讀星雲大師的〈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祈願文〉,並為新人開示,說明婚姻是家庭的基礎,唯有美滿的家庭,社會才能和諧。婚姻是門大學問,不需要講太多理由,而是需要許多佛法和關懷。「今天大家在新年開始,在三寶座前締結良緣,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感念親恩

信仰傳承

在即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新人,也表達對父母養育之恩最誠摯的感謝,有人感謝父母傳承佛教信仰,有人則在成長過程中與父親或母親相依為命,但都感謝家庭給予他們溫暖的愛,期許自己用心經營家庭,未來成為父母的依靠。

與會者尚有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