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鐵馬道父子

文/吳一忠 |2018.11.20
1035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我時常騎單車運動,住家附近的自行車道都騎過,有的規畫得滿好的,沿途清風拂面、綠蔭遮日,涼爽宜人,又可欣賞田野風光,因此散步運動者眾。

鐵馬道上常見的畫面,如中風復健、牽繩遛狗、緩行散步、慢跑健身、掛耳機閒逛……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且許多都是固定班底。我多在午後外出運動,常會遇見一對父子,兒子跟在父親身後,沿著車道行走,乍看和常人沒什麼兩樣,但若仔細觀察,卻可看出孩子的舉止有些異於常人。

鐵馬道長達數公里,來回約一個多小時,酷夏天氣炎熱,兒子走得汗溼衣背,父親會趕緊拿毛巾幫他擦拭;沿途設有休息區,他們也會停下來休憩、喝水,父親趁機和旁人聊聊天。有一次,我正在該處歇腳,便以和善的口吻詢問這位父親。

原來,他兒子因為年幼發燒,成為現在人稱的聾啞者,口不能言、耳不能聽,活在無聲的世界裡,也無法和人交談,唯一慶幸的是四肢健全。這父親擔心孩子會因此和外面的世界隔絕,故時常帶他出來運動,鍛鍊身體也接觸人群。

雖然,兒子每次和父親出門,總是亦步亦趨不敢離開,他和別人聊天時,兒子因為聽不到,也始終靜默以對;然而在大家的熱誠接納下,兒子能感受到他人的善意,也會露出笑容點頭示好,不再畏懼、自閉,變得開朗多了。他說,這樣就值得了。

如今兒子已三十好幾,父親也將近七十歲了。他說自己年事漸高、體力衰退,不知道還能在兒子身邊多久。但盡管身心俱疲,還是得撐下去,只希望有生之年,能夠好好地照顧他。這一席話,讓人聽了好揪心,原來,父子一起健身運動的背後,有這麼一段奪淚的故事。

印象中,父親多是威重嚴肅,沒想到也能夠那麼溫柔、有耐心,偉大的父愛,深深打動了我。看著他為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或許,這就是「甜蜜的負荷」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