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一半的教育

文/孫意喬 |2018.11.20
1009觀看次
字級

文/孫意喬

回想二十幾年前,就讀小學的我,無論是身上穿的制服外套、讀書用的文具,還是閒暇玩的洋娃娃,多半都是從姐姐那兒傳承下來的。無論新舊,我都欣然接受且樣樣愛惜。

這幾年,看著姐姐的一對雙胞胎逐漸長大,無論什麼東西,姐姐幾乎都是同時準備雙份,久而久之,點心或玩具若沒有一人各拿到一份,便容易起爭執。這時,身為「過來人」的我,便自覺有經驗傳承的必要,讓孩子們了解何謂「分享」。

趁著周末午後到姐姐家作客,陪著寶貝們做完功課後,我拿出了預備好的小蛋糕。姐妹倆很開心有點心可吃,卻也同時發現蛋糕只有一份,兩雙大眼透露出困惑與不解,直勾勾地看著我。

「小蛋糕只有一個,妳們覺得該怎麼辦呢,是姐姐吃?還是妹妹吃?」

「那……我們一人一半!」

雙胞胎的默契果然不是假的,我笑笑地接著問:「那誰要先吃呢?」

看著兩個寶貝的眼神都發出「選我、選我」的光芒,我告訴她們:「別急,今天讓妳們一個人負責切成兩份,然後另一個人可以先選。」

寶貝們立刻達成共識,妹妹想要先選,所以由姐姐負責切。生平第一次「執刀」的小手,顯得特別小心翼翼,以求分毫不差的公平,才不會讓自己吃虧。

但是,蛋糕上的草莓就只有一顆,怎麼也無法切得好。最後,姐姐放下刀子,讓妹妹選走了有草莓的那半塊蛋糕;而妹妹似乎感受到了什麼,也不吝嗇地將已經咬了一半的草莓,往姐姐的嘴裡塞去,還弄得滿嘴奶油,滑稽的模樣逗樂了彼此。

也許因為少子化的緣故,現在的父母們總想把最好的東西都給孩子,但有時候,一半的教育,卻可以讓他們懂得分享的快樂。在那當下,我感覺到這小小的種子,已在姐妹倆的心中發芽,但願就此伴隨著她們銀鈴般的笑聲,繼續成長與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