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子女】給父母犯錯的機會

文/羅倩儀 |2018.11.20
2394觀看次
字級

文/羅倩儀

剛下地鐵時,看到一對母女正準備刷卡出站。女兒風風火火地走在前頭,伴隨「滴」的一聲,她快速出了站,老太太卻摸索了半天也沒能出站。

這時,女兒轉回身不耐煩地說:「錯了,老媽!跟你說過多少遍了,怎麼這都記不住啊?」她一把奪過卡,指著閘門上面的標識,大聲地說:「這裡,要把卡放在這裡!以後都不想帶你出來了……」

「那我以後都不出來了。」老太太嘟囔著出了站。女兒的怒氣仍掛在臉上,老太太低著頭,灰溜溜地跟在她身後。

我覺得有些難受,類似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次看到了。羽翼漸豐的子女,難道已經不需要尊重垂垂老矣的父母了嗎?

記得前年,我在醫院剖腹生下大寶時,老公一個人忙不過來,便讓婆婆一起來幫忙照顧孩子。婆婆一開始手忙腳亂的,連紙尿布都不會用,老公教了她幾次,仍然處理得不是很好。

一次,孩子哇哇大哭,老公以為他餓了,抱過來讓我餵奶。我往孩子身上一摸,溼漉漉的一片,掀開衣服、褲子一看,發現是尿布沒有包好導致的。婆婆自責地說:「我真笨,連尿布都不會用!回頭我一定會學會怎麼用。」

我笑了笑說:「沒關係,孩子也沒那麼嬌貴。您生孩子時,還沒有紙尿布用呢,不熟練是正常的。」婆婆聽了,感激地看了我一眼,此後一直努力學習,如何在新時代用新方法幫忙照顧孩子。

有時候,給父母犯錯的機會,不只是尊重父母,也是鼓勵他們融入新時代。

父親剛開始用智慧型手機時,特別喜歡視訊聊天。我告訴他,家裡有網路,他和誰視訊聊天都不用花錢。父親特別開心,直說這比打電話還好呢!由於妹妹嫁得遠,平常甚少回娘家。父親最掛念她了,便常常和妹妹用視訊聊天。

有一次,父親和妹妹聊得很開心,不時傳來陣陣笑聲。不知過了多久,父親中斷了視訊,過來問我:「你不是才剛幫我繳了電話費嗎?怎麼提示餘額不足了呢?」

我拿過手機一看,發現父親不小心關了Wi-Fi,用了自己的流量聊天。父親心疼錢,感到非常懊惱,我安慰他說:「學什麼都是要花錢的,就當是交學費吧!下次注意點就行了。」父親的眉宇間才終於舒展開來,露出了笑意。

慢慢變老的父母,學習新技能的能力會變弱,需要給他們更長的時間和更多的機會去嘗試。為人子女的,應該耐心引領他們前進,就像小時候,父母教我們牙牙學語時一樣。

有句話說,要給生命的兩端同等的尊重。我們常常聽到許多教育專家呼籲,要給孩子犯錯的機會,他們才會成長。事實上,我們同樣要給父母犯錯的機會,那樣,他們才能感覺被尊重,也才有信心和勇氣跟上時代的步伐,擁有從容而自信的晚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