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便當外送 5年快遞6萬份愛

羅智華 |2018.11.09
2185觀看次
字級
開設素食餐館的黃俊勝(右)、吳慧瑩夫妻,五年來風雨無阻送愛心便當給獨居老人或低收入戶。圖/吳慧瑩提供

【記者羅智華雲林報導】每天接近中午,在雲林縣開設蔬食自助餐館的黃俊勝就會準備包素食便當外送,對象不是訂餐顧客,而是獨居老人或低收入戶。無論豔陽天或雨天,他五年來送出近六萬個便當,在當地蔚為美談,常有民眾送來自家種的青菜、蘿蔔,希望讓他為阿公、阿嬤「加菜」。

「送愛心素便當,是受另一半茹素影響。」個性老實、靦腆的黃俊勝說,他原本開設葷食火鍋店,後來身為佛教徒的太太吳慧瑩開始茹素,認為烹煮葷食會造成殺業,希望他改賣素餐、推廣蔬食的好處。

黃俊勝毅然決然「從葷轉素」;因緣說來奇妙,開始烹煮蔬食自助餐後,夫妻倆發現不少弱勢民眾連飽餐一頓都有困難,讓他們很不捨,心想:「何不結合開餐廳之便,每天送愛心素便當給經濟困頓者?」

吳慧瑩說,兩人開始找尋送餐對象,起初請里長介紹獨居老人,里長認為「怎麼可能有人這麼好心」,把他們當詐騙集團,幸好在其他里長幫忙下,尋覓到需要受助的民眾。

他們從「每周一天」送起,送餐行動受肯定,逐漸延長為一周三天,後來在其他熱心人士共襄盛舉下,擴大為「天天送餐」,除夕、過年也不中斷。黃俊勝甚至在除夕準備熱呼呼的小火鍋,讓受助民眾感受到年終圍爐的溫暖。

黃俊勝考慮到長輩所需的營養以及咀嚼能力,特別烹煮營養成分高又好入口的香菇、豆腐等菜色,兼顧美味與健康,善行感動不少社會人士。黃俊勝笑說,常收到陌生民眾送來自家農地栽種的白米或蔬果,希望他為獨居老人加菜,讓他深受感動,決定將這些「心意」用來幫助更多人。

「這些獨居長輩沒有孩子照顧他們,那我就把他們當成自己的父母來照顧。」談起五年來的送餐心得,黃俊勝說,他和太太生活簡單,日常開銷夠用就好,開設素食自助餐從來不求賺大錢,只希望行有餘力可以幫助人;對他們來說,看到老人家吃得開心、活得健康,就是最大的回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