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暖化 阻擋陽光成最後防線

 |2018.11.09
12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衛報》報導,最近的聯合國氣候報告稱世界正面臨嚴重的暖化威脅,呼籲在二○三○年之前控制氣溫升高在攝氏一點五度內。不少人逐漸關注地球工程,將它視為一種臨時的「補救措施」。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上月在南韓發布「IPCC全球升溫攝氏一點五度特別報告」,這份報告由來自四十國的九十一位專家共同協作。部分專家認為,將二氧化硫注入平流層,可以有效阻擋光線的作用,進而提高地球的反照率,削弱太陽輻射對地球產生的升溫作用。此技術又稱為太陽輻射管理。

這份四百頁文件中,提到多種人為介入氣候系統的方法,像是海洋施肥、二氧化碳清除、雲增亮技術和地面反照率的修正等。專家最看好的是太陽輻射管理,二氧化硫本身不具備光反射性,但與水氣結合後會形成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即模擬了火山灰的作用,反射部分太陽光熱。

儘管專家仍未將這些策略列為必要措施,但如果錯過「一點五度」的目標,專家不排除會將太陽輻射管理用於補救項目。

然而報告指出,IPCC顯然不願為此項補救措施背書,讓各政府領導人得以將問題推向未來,因為當中涉及龐大風險。

報告提到,注入二氧化硫會改變降雨模式和氣候循環,同時破壞平流層的化學和冰層的形成。它還可能導致更多的紫外線輻射,將對人類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這項技術的有效性也遭質疑。二氧化硫的注入或許能抑制地球氣溫上升,但並不會阻止大氣中二氧化碳積累和海洋持續酸化。當這項補救措施停止後所衍生的問題也令人擔憂,因為行星系統可能受到溫度激增的影響。

環境科學家羅克斯特倫(Johan Rockstrom)表示,IPCC的這份報告將激發大眾對這項緊急措施的討論。他說:「這將太陽輻射管理提升至最高政治層面,目前我們沒有這方面框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