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屏東大聖西營區公共藝術招標

 |2018.11.03
2769觀看次
字級

陸軍傘訓基地大武營將還地於屏東縣政府,在相鄰的屏東機場建傘兵大聖西營區,並設置公共藝術區,宣講航空史脈絡下的屏東。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的招標說明書,引述日據時代報紙內容稱日本陸軍第八聯隊在屏東開隊日,空中有飛機分列表演,地面有藝妓舞蹈遊街,盛況空前。卻隻字不提這個源起於「理藩需要」的聯隊,曾用毒氣彈鎮壓南投霧社抗日原住民,沾滿台灣人的鮮血。

有人看不下去這樣的招標書,經媒體報導、立委質詢,國防部表示,公告甄選文件表述欠妥,向原住民致歉。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說,國軍絕不會採用傷害族群和諧的內容及意象。陸軍航特部跟進追認,絕不會將傷害族群和諧的內容納入公共藝術,必以凸顯傘兵精神,呈現空降訓練中心嶄新風貌為要旨。

這件營區招標書引起的煙火式爭議,在放消息給媒體、輿論辯證、立委質詢、國防部澄清後熄火了。但這樣的招標書內容竟能立案,通過審查,上網公開,且有十三家廠商投標;反映了國軍在政黨意識型態影響下,內部常態業務也揣摩起上意,傾向政治正確,不惜含糊台灣近代史,遑論史識、史德。

台灣政黨意識形態分歧,對現代史清朝甲午敗戰,割讓台灣給日本,迄今一百二十三年的史事功過,尤其各說各話。民進黨、本土派、綠色政媒認為日據時代普及教育、改善環境衛生、開闢南北縱貫公路、鐵路;同比大陸,台灣早一步安定並現代化。二戰後台灣有機會脫離中國統治,視中華民國政府,為又一外來政權。

國民黨與藍營支持者則認為台灣本就是中國一省,清朝就開始修鐵路、建砲台,王世傑在新竹修隆恩圳,比日官八田與一修嘉南大圳早了兩百年。日本侵略中國,以武力殖民統治台灣五十年,鎮壓殺戮的台灣人數以萬計,台灣受日本控制,沒有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的權力,台灣人升學就業均遭歧視。是因中國對日抗戰勝利,光復台灣、建設台灣,才有今日現代化的民主生活。

政黨常藉意識型態動員支持者爭取政權,但仍需面對史實考驗。日據時代,台日是主從關係,日為主,台為從,主須保護,從則可以犧牲。二戰時,日本設定台灣為南進基地,環島大建陸、海軍機場、軍港、軍營,密度高於東瀛四島,這些軍事設施當然會遭交戰的同盟國轟炸。若非蔣中正擔任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艱苦抗戰,美軍跳過台灣直攻沖繩,被日本視為可犧牲的台灣,所遭戰禍會創鉅痛深。

國府退守台灣,雖也設定台灣為反共復國基地;但民族認同,無分主從。兩岸是因政見之爭而交手,戰禍限制於金馬離島,台灣軍民同心,擋住了大陸的流血土改、文革鬥爭,後方台灣仍得發展經濟、普及教育,並從地方自治進階至全民直選總統。

國軍是抗戰、衛台的實踐者與見證人,三軍建制、軍史傳承、軍譽源頭,均來自北伐、抗日。傘兵從抗戰末期反攻粵、桂,台海爭戰空降東山島,都曾流血犧牲。面對史實,國軍應是最具清晰觀念、堅定立場以認識歷史、判斷歷史的群體。豈料陸軍航特部一紙招標書,卻暴露諸多執事者採集史事不周、史識不全,甚至用心術揣摩政治正確,致史德操持也失守。國防部該深自檢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