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還有長路要走

 |2018.10.08
1281觀看次
字級

在一片恭喜聲中,春節假期過去了。在這段時日,人們口中最常說的詞句便是恭喜;恭喜什麼?恭喜貧困愁苦、財富縮水、減薪失業、經濟衰退、歷史仇恨、戰爭恐懼、政治鬥爭、風紀敗壞、種種危機,都隨著嚴冬消逝了;豐盈富裕、所得增加,失業降低、經濟復甦、和平再現、社會和諧、政治安定、種種希望,都跟著新春而俱來。
自古以來,過春節俗稱過年,習俗項目繁多,內涵豐富,但推究這一切節目和活動的目的,皆不外於祈求:環境清潔、災禍遠離、疾病避免、健康增進、苦難超脫、家庭和樂、人生幸福、事業發達、政治民主、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等深藏於人們心中的願望實現。
但是儘管人們在新舊交替的過年前後,以最虔敬的心情,最柔和的態度,最豐碩的供應來表達這些願望,卻未必能保證這些願望真正的實現,只是年年此際重新述說一遍,成為年年反覆的一種儀式而已。
為了真正能使心中的願望,成為世間的真實,深盼國人,打從今日起共同朝以下幾個方向努力。
一、由小處著手力行實踐:從元旦到春節,從幼時到成年,已訂過太多目標,擬了無數計畫,但不是五分鐘熱度,便是束之高閣,讓時光虛擲,滿懷期望隨時光的推移而付諸流水。逝去的不必追悔,現在開始,從身邊小事開始,要時間充裕,早起半小時;要充實知識,讀書二點鐘;要身體健康,多走路爬樓梯;要增進友誼,不要口出惡言。
二、以開闊心胸寬容異己:人不是宇宙的中心,也不是十全十美的造物。自己的主張未必是,別人的想法未必非;別人的立場要了解,別人的處境要體諒,別人的意見要尊重;歧見要溝通,僵局要打破,態度要溫和,對人要尊重,手段要正直合理。
三、願分享所有助人為樂:怨嘆、不滿、憤怒,都是由於只想到自己未想到他人,尤其是漠視那些比自己不幸的人。要處處為他人著想,時時樂將自己的所有與他人分享。人生的樂趣,不在於富且貴,而在於對他人有用;所以幫助他人,就會得到平安、喜樂、滿足為回報。
四、要純潔樸實經營生活:無厭足的追求物質欲望滿足,使人粗卑庸俗;降低欲望,生活簡樸,使人高尚剛強。將追求的方向轉為非物質的富裕,捐棄成見,寬納異己,追求新知,探索真理,沐浴多元文化,塑造自己成為充實豐實具人文精神的公民。
五、能自律奮發消除依賴:讓社會公平、環境清潔、政治安定、經濟發展固然是政府的責任;但是如果人人不知自愛、不勤奮勞作,不守規範秩序,政府也發揮不了作用。所以我們要主動、積極、自立、自律,從自己做起,不依賴他人。
新春伊始,切望國人能以勇敢、堅毅、誠實、勤懇、普遍的愛心和無休止的努力,迎向未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休息已過,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