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高齡貧窮化的悲劇

 |2018.10.08
2494觀看次
字級

軍公教年金改革上路後,許多退休人士對自己的老後生活高度擔憂;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近完成的家戶所得調查結果顯示,在所得位於後端百分之二十的家戶中,超過五成是高齡家庭(戶長年逾六十五歲);這個年齡多已退休、收入有限,使得這個低所得組已連續十一年的家庭儲蓄都呈現負值。

去年百分之二十的低所得家庭,平均每戶可以支配的年所得是三十三點八萬元,但消費超過所得,因此每年透支金額達一點八萬元,出現了「負儲蓄現象」。

造成低所得百分之二十家庭負儲蓄現象的主因,包括薪資成長停滯、戶內人數減少、高齡人口增加等。而其中的高齡家庭占了百分之五十四,換言之,每一百戶低所得的家庭裡,有五十四戶的戶長年齡超過六十五歲,這是歷史新高紀錄。

一九九七年的調查資料顯示,最低所得組裡的高齡家庭占百分之三十七,二○○七年時上升至百分之四十七,去年再上升至百分之五十四;專家認為,高齡化確實是導致「負儲蓄」、貧窮化的重要因素。

高齡家庭的主要收入通常是退休金,但是依現行的退休制度,單純的退休金通常不高,如果家庭沒有其他有收入的工作人口,就會出現入不敷出的問題。

據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傅從喜的觀察研究,整體來看,有百分之十二點四的老人表示經濟充裕有餘,百分之六十二點三的人認為自己的財務狀況「大致夠用」,百分之十七點九的人表示有點不夠用,百分之七點四的老人則說非常不夠用。

換言之,四分之一的退休老人經濟能力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這跟老人收入來源差異有關。如果退休後的收入主要來自「儲蓄」、「利息」、「退休金」、「撫恤金」或「保險給付」等,通常比較會認為自己的錢「不夠用」或「非常不夠用」。

主計總處推估,去年後端百分之二十的家庭總計有一百七十一萬戶,其中高齡家庭有九十二萬戶,占比百分之五十四;而全國的高齡家庭共有一百七十六萬戶,九十二萬戶屬於低所得,即一半以上的高齡家庭面臨貧窮處境。隨著高齡人口快速增加,老年貧窮的問題會愈來愈嚴峻。

老年人不像年輕人,求職或打工、兼職的機會多;一旦陷入貧窮的狀態,通常是每況愈下,老人還有生病的問題和照顧的需要,都會加重經濟負擔。

受到家庭型態和社會變遷的影響,高齡者獨居的比率正快速提高。據內政部《老人生活狀況調查》,二十年來,老人獨居以及僅有和配偶一起居住的比率從百分之二十五上升到百分之四十;老人和子女共居的比率則從百分之七十下降到百分之五十七。政府正式列冊需要關懷的獨居老人在十五年間也增加了兩成。

老、貧、孤獨的長者很可能會成為所謂的「下流老人」,可能出現如同日本一般的社會問題。最新數據顯示,日本老年犯罪的人數,已經超越年輕人,且每五個服刑者中,就有一人年紀超過六十歲,高齡犯罪的比率遠高於美國。

高齡貧窮化已成為已開發國家的國安問題,許多國家都關注到其急迫性;台灣年金改革逐步擴大,受波及的老人將會愈來愈多,問題將更為棘手,政府必須及早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