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智慧電表卡關

 |2018.09.23
1627觀看次
字級

「低壓智慧電表」經行政院前院長林全、現任院長賴清德力推,預計今年將安裝達二十萬戶,一○九年完成百萬戶,並訂定要在一一三年,達到全台三百萬戶的目標。政策上路兩年來,據台電資料顯示,全台一千四百萬用電戶,今年的目標跳票,且已經布建的只有三萬二千戶使用,連百分之一一都不到,反應相當冷清。

智慧電表基礎建設,是由智慧型電表、通訊系統、電表資訊管理系統所組成,與傳統電表不同,具有通訊功能,可讓用戶與供電方資料雙向溝通,取代人工抄表,透過用電量預測與分析,能適時滿足用戶需求,藉由數據監控分析,達到能源最適使用效率,會主動記錄用戶的用電習慣與用量;透過輸配量與用電量之差異防制竊電;在偵測不正常電壓與電流時,亦能即時停電報修;用戶可於用電平台上查詢用電資訊,進行自主電能管理。為鼓勵民眾節能,智慧電表成本由台電公司吸收。

智慧電表可分為低壓與高壓兩類別,高壓以用電較高的使用戶為主,如商用大樓及工廠。對國內二萬四千六百二十四高壓用戶,經濟部與台電已於一○二年六月全面建置完成,卻發生良率過低、訊號無法傳輸、驗收時程延宕等問題,還有製造、安裝的廠商與台電出現合約糾紛,政策推展一路跌宕,波及一般家戶使用低壓智慧電表的意願。

低壓智慧電表是以一般家戶使用為主。由於家戶用電超過一半的用電量,低壓智慧電表的普及也就變得非常重要。

在今日行政院的官網上,仍可見當初研提智慧電表的意旨,指「隨著全球性氣候變遷,夏季氣溫逐年升高,我國電力需求亦不斷成長,夏季電力備轉容量不足恐漸成常態。為確保電力的穩定供應,同時兼顧對國際減碳的承諾,並朝非核家園目標邁進,政府除一方面擴大再生能源發展,亦積極推動節約能源措施。

為達節能目的,促進低碳能源轉型,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即是重要的工作之一。透過智慧電表,搭配時間電價等措施,可加強需求面管理,讓能源達到最適使用效率,以達成抑低尖峰用電及節約能源之目標,打造輕鬆節能環境。

由此可見,政府一方面也承認夏季電力備轉容量不足恐漸成常態,又執意在電力供給面倉促廢除核電,讓家計及廠商冒著缺電的巨大風險,應考慮民間的建議,「以核養綠」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讓綠電穩定上來之後,再全面實現非核家園目標,也可減輕需求面裝置智慧電表的壓力。

就需求面管理的智慧電表而言,行政院明知仍須搭配時間電價等措施,民眾才會有又因裝置智慧電表。但蔡政府開出十年內不漲電價的空頭支票,已經跳票一次,更考量選舉而將此次本應照公式調漲的電價凍漲,以致於夏季電價一度電最高為三.五二元,和一般電價相差不大,民眾當然缺乏使用時間電價的誘因,就不急於安裝智慧電表,當然也就毫無節能績效可言了。

智慧電表成本昂貴,政府要求台電全部吸收,雖已放入電價公式計算,但又有每半年調漲百分之三的限制,加上選舉等因素,最後迫使台電自行吸收,最終影響台電營運績效。更令台電難堪的,是智慧電表就算順利推展,省電的績效都算在政府頭上,售電收入的減少又要台電承擔,智慧電表自難順利推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