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治任命與外交專業

 |2018.09.24
2465觀看次
字級

我駐日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的消息傳來,令人深感悲痛,國家失去了一位優秀的專業外交人才。對此台大教授蘇宏達撰文批評民進黨政府大量政治任命外交官已造成了不公平現象,加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女婿林子揚,破格聘任為駐泰代表處諮議,也引發爭議。

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蘇宏達說「政治任命」在民主國家常見;政黨、政策、人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隨著民意而輪替,其中包括外交部的政務人員;吳部長解釋,派駐海外的大使代表總統,總統當然有權選擇要派誰去。

儘管吳釗燮的說明有其道理,若比較最近三位總統所派任的外交代表,可以很清楚得看到,派任不具外交人員資格的政治任命駐外代表,人數確實比國民黨執政時期高出很多。

目前已知蔡政府政治任命的大使包括:日本謝長廷、德國謝志偉、泰國童振源、法國吳志中、瑞士黃偉峰、捷克汪忠一、愛爾蘭楊子葆、希臘郭時南、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朱敬一,共有九人。

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則有駐美代表金溥聰,及駐WTO常任代表賴幸媛共兩人。

陳水扁執政時期共有:駐美副代表蔡明憲、黃偉峰和裘兆琳;日本羅福全與許世楷;德國尤清;巴林張旭成;斐濟尤哈尼;歐盟高英茂;新加坡郭時南;瑞士劉寬平;駐WTO常任代表林義夫。共計十二人。

馬英九在任八年僅有兩位政治任命的外交代表,陳水扁八年有十二名,在任僅兩年多的蔡英文已有九名之多,比例過高;何況民進黨今年主導通過《駐外機構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還可以再任命十名政務公使或政務副代表。外交部到處都是不需要經過特考的政治任命外交官,對既有的文官體制造成重大破壞,難怪引發外界的質疑與不滿。

外交工作需要高度專業,目前我國的外交處境極為困難,蔡總統如此大量任命不具外交專業的人士出任代表,怎能拚出外交好成績。

最近又爆發了林子揚任駐泰諮議一案。雖然外交部澄清林子揚符合規定,然而包括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也曾駐泰的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在內的多位資深外交官都表示,過去從來沒有在國內聘用諮議後帶到外館服務的案例;熟稔公務人員任用法規的前考試院機要室主任桂宏誠也明確指出,機要人員不可能派任到國外,如林子揚所占的職缺屬正式外交人員,必須是外交領事或國際新聞特考及格任用的人員,而駐泰諮議必須要通曉泰語。由此觀之,林子揚不符合任用資格,顯然是政治任命;如果連外館諮議這樣的職位都可以政治任命,讓眾多從基層做起的職業外交官情何以堪?

不是所有政治任命的外交人員都有問題,最重要的是能力是否勝任?就這點而言,不得不說,以目前蔡總統整體外交表現來看,恐很難令國人滿意。就算在外交戰場上經常受到大陸掣肘,斷交多少是有些非戰之罪的不得已;也正因如此,蔡總統對外交工作就應更打拚、對外交人事的安排更謹慎才對。而如今外交人員引發如此多的非議,身為外交工作的主宰者,實應切實檢討、改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