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加速推動循環經濟

 |2018.09.22
1625觀看次
字級

台灣養豬業集中南台灣,經常發生偷排廢水,汙染河川,造成屎尿成河的奇觀,這種現象出現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簡直是恥辱。

為避免屎尿成河的窘態再度發生,國內養豬大戶台糖決定兩年內投資一百零七億建立農業循環園區新式養豬場,把豬隻排泄物用於沼氣發電,同時解決長期的汙染問題,盼其他養豬業者跟進。

農畜產業是實踐循環經濟的良好場域,以豬隻排泄物來說,可用於沼氣發電,解決缺電的問題,卻被偷偷排放至水溝中,造成汙染與浪費,實屬不智。

養豬長達半世紀的台糖,在董事長黃育徵帶領下,成為國內循環農業的領頭羊。

台糖投資興建五星級養豬場,二年內把老舊豬舍改建為密閉式水簾豬舍,有防疫、防止臭味向外飄散功能,豬隻糞尿集中發酵產生沼氣用於發電,剩餘沼渣、沼液可用於農地施肥,培養地力。

發電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可以回收,冬天用於豬舍保溫,或廚房熱水之用。

台糖興建中的屏東東海豐養殖場除了沼氣發電,屋頂安置太陽能板發電,預定明年初完工,未來可以達成綠能百分之百自給自足,多餘電力賣給台電。未來年每年可容納一萬六千多頭豬,開放給民間業者租用,逐步淘汰傳統不經濟的養豬方式。

這類新式畜殖場,一方面減少養豬業對環境汙染,給予豬隻乾淨舒適的生長環境;另方面充分把廢棄物做為資源,大幅提升競爭力。

豬其他部位可做不同功能利用,發展生物經濟。例如,提煉抗高血壓製劑、抽取玻尿酸、萃取膠原蛋白、開發改善酒精脂防肝、高血壓製劑,這類開發應用是結合農業與工業循環的全豬利用。

台灣年年發生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應加速發展生物經濟,充分利用以往被丟棄的廢棄物。

生物經濟主要是將生物質進行加工科技,如香蕉、甘蔗、鳳梨等,除了食用之外,可進一步開發。甘蔗葉子可萃取甘蔗多酚,具有保健功能;蘭花葉子萃取液具有美白效果,可做為保養品,提升經濟價值。

這些動植物原料,如果沒有進一步再利用,傳統上往往被丟棄,相當可惜。

台灣資源有限,企業界肆無彈忌地開發、濫墾濫建的線性經濟模式產生諸多後遺症;不斷壓低成本,薄利多銷的代工模式已經走到盡頭。

目前國營事業由台糖領軍,朝向循環經濟發展,而其他國營事業,也應全面盤點各自領域,有那些廢棄物可回收再利用,發展不同的循環經濟模式。

更重要的是從源頭設計開始,就進行減廢,並思考未來如何循環利用,而非製造大量廢棄物之後,再回收處理。

循環經濟在歐洲愈來愈夯,荷蘭、英國、法國等許多歐盟國家訂定循環經濟發展策略與願景目標,蔡政府既然把循環經濟列為重點政策,應要求所有國營企業以身作則,落實循環經濟,加速產業升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