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冠心病飲食缺失 奶類、蔬果攝取不足

陳玲芳 |2018.09.19
968觀看次
字級
三總營養部營養師特別設計中式及西式一日示範食譜,讓民眾彈性搭配。圖/記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俗話說「病從口入」,許多慢性病,即所謂「生活習慣病」,都是人們輕忽飲食、隨便「吃」出來的!三總營養部最新研究發現,急性冠心病患者飲食有三大缺失,為奶類、水果、蔬菜攝取不足。

三總營養部主任戰臨茜表示,他們以「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分析急性冠心症(ACS) 病人的飲食得分。發現這類病人的飲食有三大共通問題,包括約有二成病人每日「蔬菜類」攝取不足,六成病人每日「水果類」攝取不足,更有高達八成以上病人,有「奶類」攝取不足的情形。

三總營養師王秀惠指出,急性冠心症患者如果缺乏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食物,會對疾病本身帶來不良影響。因為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而鉀離子在體內會促進「鈉」排泄,有降血壓功效;「鎂」離子在體內主要作用於血管周圍的循環系統,引起血管擴張,防止動脈血管突然收縮,可提高對心臟的保護作用。

針對急性冠心症患者,長期忽視蔬菜、水果及奶類,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三總營養部營養師特別設計中式及西式一日示範食譜,讓民眾彈性搭配,以落實均衡飲食中之奶類與蔬果,早日遠離急性冠心症。

營養師建議民眾,每天三餐應定時定量,攝取蔬菜類六份、水果類三份及一至二份奶類,如烹飪焗烤料理,可選用時令蔬菜、多加選購原味無糖的優格、優酪乳,而非奶精產品,都可提高攝取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