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過勞引發 心血管疾病、中風最多

 |2018.09.19
11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許多責任制工作,讓員工不得不當起「拚命三郎」,根據北榮職業醫學科臨床觀察,近四年鑑定過勞的比例節節升高,過去幾乎沒有鑑定過一件,至今已經鑑定超過三十多件,過勞以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中風為最大宗,職業別以高科技業、保全業、醫療服務業、運輸業等採取責任制的高風險的過勞產業為主。

彰化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蕭明仁去年於立法院中一句「根本沒有過勞死,如果勞工過勞是本來就有病」引發譁然。到底有沒有過勞死?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過勞與工時有絕對的關係,只要工時過長,員工就可能籠罩在慢性疾病的風險中。

一位高科技產業的工程師,工作採責任制,某天深夜在辦公室內突然中風,倒下時電腦螢幕還在處理公文;經調閱資料,他發病前一個月,加班超過一百個小時,而他前半年的平均月加班時數也超過八十小時,每天幾乎睡不到六小時左右。

吳明玲說,民眾對於職災多著重在於「工傷」,如高處摔傷、刺傷、化學性傷害等,忽略了「職業疾病」,近年鑑定最大宗職業疾病為骨骼性疾病,如肌腱炎、腕隧道症候群、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等,其次為過勞案件的鑑定,其中不乏有因過勞致死的案例。

民眾常會認為要引發疾病需要長時間累積,事實上,短期內長時間工作或是工作環境不佳引發的職業疾病也不少,像是肌腱炎、椎間盤突出、腦血管疾病等都有可能,而職業疾病的認定不難,最難的在於搜集資料以各種職業疾病的認定標準。

此外,過勞的證明,最直接的是須要提供工時的證明,包含與長官、同事之間的對話紀錄、電子郵件寄發送的時間、上下班通勤時間等都可以作為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