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烏蒂的溫馨

文/郭兀 |2018.09.01
1895觀看次
字級
幽靜的烏蒂湖,好美。圖/郭兀
烏蒂的賣花女郎。圖/郭兀
多次旅遊印度後,來到位在南印度喀拉拉邦科欽東北方二八○公里的烏蒂(Oety),感受印度人特有的溫馨。圖/郭兀
烏蒂全景有山有水。圖/郭兀
泛舟烏蒂湖是一種享受。圖/郭兀
飯店中國餐廳令人啼笑皆非的「歡迎」錦旗。圖/郭兀

文/郭兀

多次旅遊印度後,來到位在南印度喀拉拉邦科欽東北方二八○公里的烏蒂(Oety),感受印度人特有的溫馨。

這裡屬於尼爾吉利山山脈,最高峰達二千八百公尺,光搭車需爬四小時山路,一路上山峰迴旋,林木蒼翠,縱深的峽谷裡,澄清的溪水在陽光下閃耀著,沿途風光,美不勝收,遺憾的是印度旅行社提供的車輛老舊,爬行山路很吃力,震耳欲聾的引擎聲,由山腳下一直吼叫到山巔。

歐洲人的度假天堂

烏蒂是一座小山城,原本是一個偏僻的小山寨,海拔標高二○○三公尺,面積只有二平方公里,人口約十三萬。由於此地海拔高,盛夏高溫也只有二十八度,冬天最冷也不會低於攝氏二度,從無飄雪紀錄,這在夏天經常處於四十度以上的印度來說,可真是最佳的避暑地。

一七五九年,英人殖民印度後,立即發現烏蒂是一個最理想的避暑勝地,這裡有山有水,風光明媚,從一八○○年開始,英人便著手經營烏蒂,讓這座小山寨脫胎換骨,從荒僻髒亂,變為一處清幽美麗的度假避暑勝地。

英人先在山下的烏蒂湖築起一座碼頭,並種植花草美化周遭的環境,湖內並設置了遊艇、小船等,提供人們休閒用;一八四○年,又在烏蒂湖的對面山坡下,闢建了一座植物園,一八四八年再於尼爾吉利山腳下修築了一條鐵路,直達烏蒂山城,這一切,都是為了英人在夏天來此避暑度假之用。

印度官員的後花園

當年來烏蒂避暑與度假的,多為英國官員或東印度公司的高階人員,現在則多為印度政府高層官員,包含總統級高官,都曾來烏蒂避暑與主持高階會議。而其他諸如一些國際性的商業會議,也常選在此舉行,印度政府有鑑於烏蒂夏天氣候涼爽並可生產多種名貴花卉,每年春夏交替季節,會在烏蒂舉辦花卉博覽會,吸引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烏蒂最重要的農產品是茶,在烏蒂,紅茶的生產量每年達一萬公斤,行銷海內外,站在山城中,舉首四望,到處都是茶田,蔥蔥鬱鬱,一片油綠。

首個抵達的台灣團

近年來,到烏蒂的旅客日漸增多,飯店數目也在增加,九年前興建的好禮對翡翠花園飯店,擁有九十六間客房,並有全新的現代設備,應有盡有,更重要的還有一間可容納五百人的大會議廳。其中讓人最感溫馨的,是有一間布置得美輪美奐的中式餐廳──翡翠花園,餐桌上除了備有刀叉之外,還有中國人使用的筷子,更令人意想不到的,竟然供應北京菜、四川菜與湖南菜。

我很好奇,飯店裡只看到歐洲旅客,見不到半個華人,為何要開設一間中式餐廳?請教印度地陪,得到的答案是:南印度人很喜歡吃中國餐!

事實上,最最感到溫馨的,是該飯店設立這間中式餐廳後,從未有中國人或台灣人光顧過,所以當他們聽說有一團來自中華民國台灣的旅客將進駐他們飯店時,感到特別高興,為了歡迎我們這「第一個華人團」,他們特別在中國餐廳入口的門兩側,掛了兩面錦旗,錦旗上有斗大的「歡迎」兩個中文字,那個「歡」字可能因筆畫多,幾乎上下分為兩個字了,看起來格外有趣。

精心打造中式風格

在兩面錦旗上,還吊了兩只紅燈籠,進入餐廳,在迎面的屏風上還掛有一幅雙龍戲珠的錦緞刺繡,餐廳內部,除了中式桌椅之外,牆壁上掛的都是中國的水墨山水畫,牆角上並擺有來自中國的藍花大瓶,這般情景,真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動,既溫馨又親切。

我曾閱讀過一份資料,說去印度旅遊的觀光客,去過南印度的,不超過百分之十,而台灣的旅客在這百分之十中是否占有一席都大有問題。事實上,十七天旅程中,沒遇見半個台灣旅遊團,只遇見兩個日本自助旅遊者,卻遇見很多很多歐洲人,其中以英、法、葡國人居多,這些國家當年都曾在南印度殖民過,今日來此,不知是否在追尋先人的足跡,緬懷當年先人的尊榮與光采?

好禮對飯店建在一塊狹長的山坡地上,幅員寬度顯得不夠,狹長的花園裡,每一寸土地都利用得宜。在中國餐廳臨窗坐下,一邊享用美食,一邊透過玻璃窗,欣賞山坡下烏蒂湖的美景。晚餐後,沐浴著夕陽餘輝在花園裡散散步,呼吸一下山中新鮮的空氣,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湖水與綠樹相輝映

烏蒂湖算得上是一座高山湖泊,沒經過人工濃妝豔抹,湖水特別清澈,有如清純的村姑,湖周遭林木蒼翠,與湖水相映,弄葉扁舟在湖上划一划,感受一下湖上的清幽,可忘卻一下這世上的擾攘。遊完湖上岸,馬路對面就是植物園,當然要不虛此行遊園一番。

英國人重視休閒空間,在其本國也好,海外殖民地也好,總會闢建幾座植物園或公園。烏蒂植物園規模不是很大,但三面環林,花木扶疏,綠草如茵,空氣裡瀰漫著清新的芬多精,據說這裡很多樹木的物種,都是由英國本土或其他殖民地移植來的我們在這座小山城,雖然只住了一天一夜,卻留下了溫馨而美好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