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緬甸見聞錄(上)佛寺金璧輝煌 人民虔誠信仰

文/郭兀 |2019.03.09
2732觀看次
字級
仰光的地標「大金塔」。 圖/郭兀
伊洛瓦底江上一葉扁舟。 圖/郭兀
用香木粉在臉上塗繪樹葉圖案的姑娘們。 圖/郭兀
即將要出發去沿路托缽的小沙彌。圖/郭兀

文/郭兀

緬甸近百年來,一直受外人的殖民統治,民脂民膏,都被外人所掠奪,首先是英國於一八二四年入侵緬甸,殖民百多年後,一九四二年又淪為日本帝國主義統治了三年。

二戰結束,日本戰敗,緬甸本可藉機尋求獨立,可是對緬甸這塊肥肉食髓知味的英國,又乘虛再度入侵緬甸。當年日軍入侵緬甸時,英國沒能盡到保護緬甸的責任,落荒而逃,如今還有臉再回來,這讓緬甸人感到極端憤懣,全國引發一股強烈的反英浪潮,終於一九四八年,在翁山將軍的領導下,緬甸得以獨立。

佛教撫慰傷痛民心

緬甸人對宗教的虔誠,可能由於長期遭受異族的統治與迫害,積壓的苦痛無以宣洩,只有轉化成對宗教的信仰,藉佛祖的無形力量,來化解生活上的痛苦。

緬甸人日常拜佛,大都就近跑去佛塔內跪地膜拜,這一拜往往就是個把小時,即使不是佛教徒,見到緬甸人對佛教的虔誠,也會由衷的感動與欽佩。他們跪在佛塔前或寺廟內,雙手合十,兩眼閉合,靜靜地祈禱,把生命中一切的願望,都付託在佛陀身上,有如進入忘我的境界。

大金塔是必遊之地

緬甸到處都可以見到佛塔,而最受緬人敬仰與膜拜,又讓緬人感到驕傲的,莫過於仰光的「雪達根佛塔」,也被稱為「大金塔」。這是仰光的地標,也是仰光的「金字招牌」,更是每個旅客必到之地,到了緬甸如果沒去大金塔,你等於沒去緬甸。

大金塔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早在西元前六世紀時,奧加拉巴國王就修建了大金塔,不過當時的塔高只有二十公尺,後經歷代國王不斷地改建增高,直至一七七五年,始有今天這座傘形的大金塔。

不老傳說佛光四射

現今的大金塔高一百二十公尺,塔身內部為磚結構,塔外全敷金箔,所用金箔的總量,高達七噸之多,塔身尖頂部位,為純金鑄造,並嵌有珍貴鑽石四千三百五十一顆,共二千多克拉,其中最大一顆七十六克拉,大金塔可真是名符其實的寶塔。大金塔周遭還像衛星一樣,圍繞著大大小小共八十二座小佛塔,如眾星拱月般形成壯觀的塔林。

大金塔在緬甸人的心目中,有如回教徒的麥加一樣,一生中,最少也要到大金塔參拜一次。據說:大金塔內埋有佛陀的手杖與八根頭髮等信物。在陽光的照射下,大金塔閃爍著耀眼的光芒,有如佛光四射。當年英人統治緬甸時,不免心萌歹念,曾多次想將金塔上的寶石取走,但始終沒得逞,原因是動此歪腦筋的英國人,最後都不明原因罹病而亡。

佛塔之都蒲甘必遊

緬甸仰光的大金塔不能不看,而在緬甸中部距仰光六百公里,有著「佛塔之都」稱號的蒲甘,更是不能不去。

當年位於伊洛瓦底江畔的佛塔,數字超過人口,在十六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星羅棋布地聳立著大大小小四百萬座佛塔,這近乎天文數字的塔群,光是想像,就不知是怎樣地一種景觀!如果那些佛塔現在還存在的話,高棉的吳哥窟和印尼的婆羅浮屠,甚至埃及的金字塔群,絕對會被比下去。

舉國上下爭建佛塔

蒲甘的佛塔,大都建於十一至十三世紀邦安王朝時期,其規模之宏偉,令人歎為觀止。邦安王朝前後有十五個國王,每個國王在位時,第一要務,就是修建佛塔,而且修建的佛塔,不論外觀與規模上,一定都要勝過前一任國王所修造的。

國王們樂此不疲地修建佛塔,百姓們只要有錢,也可修建佛塔,國王們建大佛塔,小老百姓建小佛塔,一時之間,讓蒲甘成為「佛塔之都」。

在緬人的心目中,修佛塔就是積德,因為很多佛塔都建在村莊內,與民居混在一起,所以到後來有很多居民索性就住進佛塔內(現今緬甸當局,已將住在佛塔內的居民驅離)。

滄海桑田飛灰煙滅

當年四百多萬座佛塔,據調查,如今只剩下二千二百一十七座,那其他四百多萬座佛塔到哪裡去了呢?其實,每個國家或王朝,都有其興盛與敗亡的歷史定律,這種不變的定律,中外古今,每個興盛一時的強國,都難逃這個法則。

蒲甘當年由阿奴律陀國王所建立的邦安王朝,國勢強盛二百多年後,在十三世紀末,被蒙古悍將忽必烈所滅,加上一九七五年的一次大地震與歷年的戰亂缺乏維修,讓眾多的佛塔頹廢倒塌,飛灰煙滅,只剩下兩千多座。兩千多座雖比四百萬座少了很多,但看起來還是很壯觀,緬甸當局已向教科文組織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