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梓官赤崁懷舊遊

文/愉凡 |2018.09.01
4034觀看次
字級
劉家古厝是當地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圖/愉凡
赤崁古井如今隱身於巷弄中。圖/愉凡
在赤崁海濱懷想舊時漁村曾有的風華。圖/愉凡

文/愉凡

「赤崁」位於高雄縣梓官鄉蚵仔寮的北邊,是個靠海的純樸小漁村,「赤崁海濱」是從赤崁漁村至蚵仔寮之間的海岸,昔日設計有十二生肖的裝置在防波堤上,今日海堤步道經過整修換新後不見蹤影,卻可欣賞到在地彩繪的海岸美景。

赤崁西路此段是屬於「赤崁古厝」聚落,牆面早已汙損斑駁毀損不堪,僅存空屋外觀留待人揣想舊時古厝樣貌,從「清水宮」旁小巷街道進入,靜謐的古早味巷弄,就像步入老時光的氛圍裡,在一些老式舊建築紅磚門檻窗台,懷想老屋古厝當年的風華。

「赤崁古井」隱身於小巷中,原本顯眼高掛的字樣被放置在地上,地磚上有設置「赤崁古井源起」詳細記錄,供人觀賞亦能知道從前歷史典故。

「劉家古厝」是赤崁古厝中最具代表的屋宇,見證過往歷史光輝的歲月。附近三合院古厝少有保持完整,大部是殘骸破損的紅磚瓦房,「劉家古厝」算是保存較為完整的建築物,遠觀古厝牆上依稀留有精細的雕刻完美色彩,真是難得的文化遺產。

偷得半日閒來到「赤崁」觀海景、聽海濤、吹海風,也能看古厝賞古蹟,享有古香古味的趣味,神遊大海無盡的魅力,自然是感覺心曠神怡輕鬆抒懷的絕佳去處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