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印度船屋之2 庫馬蘭肯湖船屋

文/郭兀 |2014.08.16
2167觀看次
字級
克拉拉省的船屋,蓬頂編織得很精緻。圖/郭兀
坐在船首行走水中,欣賞不一樣的湖上風光。圖/郭兀
不想住在湖區也可租小船出去遊湖。圖/郭兀

印度除了克什米爾的達爾湖有固定式船屋之外,在南印度克拉拉省的庫馬蘭肯湖上,也有一處台灣旅客較鮮為人知的移動式船屋──庫馬蘭肯船屋。

庫馬蘭肯與達爾湖兩地相隔約三千公里,由於人文和人種不同,船屋的風貌也不同,如果將達爾湖上船屋比擬成是一個裝扮入時的都城少婦,則庫馬蘭肯湖上的船屋,是個樸素無華的村姑。

庫馬蘭肯湖是印度的第二大湖,南印度的第一大湖,面積一七九平方公里,水深超過二十五公尺,百年前該湖的面積是五百平方公里,五十年前尚有三百平方公里,看來世界各地的湖泊,都有著相同的「縮」命論。

船屋擺盪碧湖中

庫馬蘭肯湖上的船屋沒有達爾湖上的船屋那樣華麗,體積也小,但卻有另一種風貌,船身與一般漁船大小無異,全是黑色的木質船,不同的是,在船身上用竹篾編製的各式各樣的蓬頂,有點像中國江南的烏蓬船,但體積卻比烏蓬船大很多。

船屋蓬頂編織得很精緻,並有各種不同的造型,蓬頂的兩側有很多扇散熱用的窗子(南印夏天實在有夠熱),這些窗子的造型與設計,多樣而獨特,你絕對找不到有兩條船的船窗編法是相同的,這些船窗,不在爭妍,也不在鬥奇,只是散發一種獨特的風格與獨特的美。

庫馬蘭肯的船屋,內部的設置與達爾湖的船屋大致相似,船上也是客房三間,每間客房兩張床,並有衛浴設備,但房間較小,客廳兼具餐廳,只有餐桌與籐椅,也沒壁飾與水晶吊燈,因為要在水上航行,船首多了一台供舵手掌舵的輪盤,這是與達爾湖船屋最大的不同處。

豔夏南國見風情

庫馬蘭肯湖因位於熱帶,兩岸椰影婆娑、稻田肥沃,兩目所及,全是旖旎的熱帶風光,如果船上的旅客想喝椰子水,只要選處岸邊靠過去,立即可買到現摘的椰子。

庫馬蘭肯湖除了來來往往的船屋之外,還有其他小型載運物品的遊艇與小舟。而眾多船屋上的旅客,幾乎清一色是歐洲人,這可能與早年荷、葡、法、英諸國曾統治與殖民過此地有關。

達爾湖上的船屋,據說共有三百多艘,庫馬蘭肯湖上的船屋則更多,因為在澄碧的湖面上,有數不盡的船屋相互交會,在交會的剎那,雙船旅客都會相互報以微笑、打招呼,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湖上,任何歧視都不存在。

夜半輕晃到天明

庫馬蘭肯湖不但面積廣闊,還有很多河道縱橫交錯,通常船家都會安排旅客夜宿船屋一夜,天氣晴朗時,旅客可坐在船頭上看日落或數夜空的星星,遠觀岸上閃耀的燈火與周邊友船明滅的燈火。

船屋雖然停泊在湖中,即使無風無浪,但躺在床上還是可以感受到船身輕微地晃動,夜暮低垂的湖上,岑寂無聲,絕無任何煩囂雜音干擾清夢。

我喜歡達爾湖上安安靜靜、停泊不動的船屋,也喜歡庫馬蘭肯湖上在浩瀚廣闊湖面上四處航行的船屋,這兩種不同的船屋,讓人體驗到不同的身心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