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東奧正名的教訓

 |2018.08.08
2023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主辦第一屆東亞青運遭東亞奧會表決通過停辦,原因就出在紀政等人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儘管蔡總統對於大陸的作為大聲回罵,甚至說「愈來愈超過」;但回到現實,運動選手訓練了幾年卻無緣參賽,一切努力付諸流水。行政院長賴清德不得不出面緩頰說:「根據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還說「運動選手參賽的權力,我們要給他保護住。」

顯然台中市長林佳龍的申復不會有效,選手的參賽權利是保不住了。因為東奧正名公投活動明顯違反國際奧會的規定,別說東亞青運無法主辦,如果意圖使用台灣的名稱參加國際賽事,恐怕連資格都會被取消。透過民間團體搞漸進式台獨的作法,是昧於國際現實,只會讓自己走進死胡同。

不只體育活動,在所有的國際政治上,除了少數與我有邦交的國家之外,大多數的國家都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大陸的施壓之下,所有外國航空公司網頁上有關台灣的名稱被要求改稱「中國台灣」,這說明想搞正名,大陸就跟你搞正名,結果國際上完全遵照大陸的意思,「台灣」不但正不了名,反而走不出國際半步。

更可笑的是,針對外航的正名,交通部說要反制,要取消這些外航的空橋權並調整航班時間,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國人憤慨,這根本就是打自家孩子出氣,因為國人使用機場的機率幾乎占了三分之二,首先遭殃的是台灣人民,空橋不讓使用,難道要國人提著行李從停機坪跑到入境大廳,交通部不是昏頭了就是根本沒見過機場設施,把人民權益當兒戲。這就像M503航線事件一樣,政府以停止陸航春節包機來反制大陸,害得台商不能順利返鄉過節。

面對這一連串因正名運動所引發的危機,賴清德也開始為他的「務實台獨工作者」轉圜,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其實我所謂的務實台獨,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其內容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民可以決定。」這個決議文本身就有詭辯之處,憲法規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怎會不互相隸屬?在這個前提下已經捨棄了統一的選項,設定好的結論叫兩千三百萬人民如何決定?

「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從台獨黨綱演化而來,說法較為溫和,但台獨的主張並沒有因此放棄,而且還是以台獨為主要的目標,只是為了選舉爭取中間選民所需,在一九九九年提出,並以中華民國的國名執政,這樣的主張果然在二○○○年讓陳水扁選上總統,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但是經過兩度執政之後,民進黨有因為「台灣前途決議文」而放棄台獨主張嗎?並沒有,蔡總統的去中國化和柔性台獨走得比陳水扁更積極。

「東奧正名公投」不僅為台灣帶來危機,也使兩岸關係陷入空前緊張狀態。民進黨必須徹底清醒,台獨從來就不是務實的工作,只會把台灣帶向災難的境地。只有回歸《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務實面對人民的需求和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才是正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