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金門的選擇

 |2018.08.07
1969觀看次
字級

金門、馬祖是鄰接大陸福建省的島嶼,但屬中華民國管轄;迄今台灣服兵役軍人完訓分發部隊,如抽中金馬籤,仍有上前線的認知。六十年前,八二三台海戰役,兩岸曾相互砲擊四十四天,之後又持續了二十一年單打雙不打的砲宣戰,雙方軍民都蒙受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堪稱史上最長的砲戰。六十年後的八月,光景變了,金門高高興興向對岸買水,福建省水公司也樂意輸送維生所需的水給昔日砲戰對手。

金門縣長陳福海在金泉通水的引水儀式上宣示,小三通、大三通已是過去式,未來要新三通,金廈間要通水、通電、通橋;通水是起步。希望兩岸領導人都要多一點民生,少一點政治。

金門因地理位置接近大陸,歷史上不只一次淪為戰場;明清交替時鄭成功設定金、廈為反清復明根據地,清軍與明鄭軍隊幾度往復,金門生靈塗炭。

抗戰勝利後國、共兩黨因政見不同,爆發內戰,先後在金門打響古寧頭與八二三砲戰。當年,蔣中正總統以保護中華文化道統,豎立自由民主燈塔為號召,調十萬以上兵力據守面積僅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金門島群,抗拒中共,並待機反攻。

中共的毛澤東主席則要「將革命進行到底」,視解放台澎金馬為歷史使命,雖受限於國際情勢與武備不足,仍持續砲轟金馬島群,藉象徵性的戰事,宣告內戰還在繼續,革命尚未成功。

金門因而彌漫硝煙,實施戒嚴四十三年、戰地政務三十六年,到一九九二年才開始地方自治民選縣長。做為保衛台灣的前線,多年來金門居民付出了沉重代價。

上世紀後期,大陸結束文化大革命,進行改革開放事業;台灣也解除戒嚴,停止三不政策,恢復與大陸接觸並會談。延續多年的砲宣戰停了,金門走出他者操控的被犧牲角色,並藉助歷年駐軍的基礎建設、植樹成果與當年駐軍開啟的金門高粱酒事業,發展成具戰地特色的觀光產業。

現在的金門,經濟力十足成長,金門縣民得到稱冠台、澎的優質福利,吸引台、澎居民競赴金門設籍,戶籍人口已超出常住人口一倍以上。

看到金門從前線戰場蛻變為和平島嶼後衍生的績效,陳福海縣長在金泉通水議題上扛住民進黨政府給的壓力,如期舉辦引水儀式,並宣示新三通計畫;既是回應民意、前瞻未來的正確選擇,走一條可長久、夠寬廣的道路;也產生了提示兩岸大政方針的效用。

近兩年兩岸過招,如大陸開通海峽空域南北向航線,台灣即停飛若干陸航春節加班機,苦的是台商、台幹、台生。接著大陸促成停辦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台灣回以金門停辦通水典禮,金門縣民和企業受窘。最新狀況,大陸迫國際間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必須冠名中國台灣;台灣將出台反制措施,不許改列名稱的航班停靠我機場空橋;如此旅客不便,還會以為台灣機場的服務設備落後。

兩岸這樣一來一往,是彼此都在耗損;台灣折騰自己,美日則拿台灣牽制大陸。兩岸本來同文、同種、同宗教信仰,金門從前線戰場變身和平之橋後,可以放心地把生命所繫的水資源,寄託於大陸;和平所創造的民生經濟成果亦已有目共睹。放大格局看,兩岸當局如能借鏡金門,劍或犁的選擇昭昭明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