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媽媽咪呀!回來了》我有一個夢想

文/吳孟樵 |2018.08.04
2027觀看次
字級
「你仍然是我的愛、我的生活。」當梅莉.史翠普唱著〈My Love , My Life〉這首歌時,相信能激起不少人流淚、傷感,卻又帶著愛的記憶與生活的勇氣往前走。 圖/UIP提供
「你仍然是我的愛、我的生活。」當梅莉.史翠普唱著〈My Love , My Life〉這首歌時,相信能激起不少人流淚、傷感,卻又帶著愛的記憶與生活的勇氣往前走。 圖/UIP提供
圖/UIP提供
圖/UIP提供

文/吳孟樵

「你仍然是我的愛、我的生活。」當梅莉.史翠普唱著〈My Love , My Life〉這首歌時,相信能激起不少人流淚、傷感,卻又帶著愛的記憶與生活的勇氣往前走。誰能想像《媽媽咪呀》已是十年前的電影。隨著續集《媽媽咪呀!回來了》(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上映,重溫夢想、母女情、友情、愛情。

島嶼、陽光、歌曲、舞蹈、夢想、愛戀是這部音樂電影的主要元素。續集電影讓觀眾不捨的,是梅莉.史翠普飾演的角色「唐娜」去世了!阿曼達.塞佛瑞飾演她的女兒,將民宿重新裝修,而開幕前的大風暴猶如當年母親所遇到的風暴,在場協助度過的,都是母親的摯愛。因此,劇情不得不回顧當年剛自牛津大學畢業後的唐娜是如何到希臘卡洛凱利小島開設民宿,並且孤單一人生下女兒的過程。

影片顏色最耀眼

唐娜的少女時代由曾主演過《怒戰天神》與《仙履奇緣》的莉莉.詹姆斯擔綱。她與三名男性大談戀愛,鍾情於誰在續集可見到脈絡。年輕時代的哈利、比爾、山姆角色則由英國新生代演員休.斯基納、喬許.迪倫與傑瑞米.爾文(曾主演《戰馬》)。上述演員各個亮眼,能歌能舞,有趣的是,包括飾演阿曼達.塞佛瑞男友的演員多明尼克.庫伯都是來自英國。

這部影片最耀眼的是色彩,無論是建築物,或是片中男女角色的衣著多屬蔚藍與湖綠或是粉彩色,活潑燦爛;最動人的是歌舞;最具情感的是母女情:從兩代母女,延伸為三代,甚至是四代母女情。雪兒加入此集的陣容,飾演唐娜的媽媽,長年海外巡演,風光至極,卻沒帶給女兒溫暖。直到此時,她不僅搭著私人直升機到島上與外孫女相聚,且升格為外曾祖母,更是意外地與失散多年的戀人(安迪.賈西亞飾演)重逢。安迪.賈西亞近期的電影是《高年級姐妹會》,幾十年的銀幕生涯都是影壇的酷帥形象。

感人淚崩母女情

既然母女情是片中情感的主題。在此回顧《媽媽咪呀》第一集的故事,唐娜為即將進入教堂結婚的女兒洗頭髮,隨著水流與髮絲,流動的是為人母的心思,以及彼此相伴生活的點滴。

到了續集《媽媽咪呀!回來了》中,變成唐娜的女兒抱著剛誕生的女嬰步入教堂的走道,要為女嬰進行受洗儀式,歌曲聲聲唱,在這集一直沒現身的唐娜終於出現了,她回顧現場每一個人都是她的愛與她的生命,這些愛不會消逝,會永遠擁有。女兒慢慢地感受到媽媽在場,走過去與媽媽牽手合唱。那是相當令人淚崩的一幕。但她們是懷著喜悅的心情,即使是彼此思念,都是帶著愛的記憶,並且將民宿的經營理念延伸下去。

水,在文學中是情感的載具,電影巧妙地以洗髮、受洗形式,與島上海水連結為天地間摯愛的情感表現。

本片的出品國是英國、美國、瑞典,英籍導演歐.帕克曾為《金盞花大酒店》一二集編劇,他擅於編織夢想並實踐,深諳年長者的愛與心思,此次由他執導《媽媽咪呀!回來了》,依然親自編劇,觀眾可品味他處理情感的細膩度。

最後要說明的是,電影乃根據音樂劇《媽媽咪呀》而改編,此音樂劇則是以一九八○年代瑞典知名樂團ABBA的多首舞曲為創作基礎。至今,這齣歌舞音樂劇仍在世界多個城市熱鬧演出,可見其經典的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