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每一個當下就是當下《我的完美日常》

文/吳孟樵 |2024.02.03
1638觀看次
字級
德國電影導演文溫德斯。圖/甲上娛樂提供
圖/甲上娛樂提供
圖/甲上娛樂提供

文/吳孟樵

德國導演文溫德斯(Ernst Wilhelm Wenders)與日本演員役所廣司在台灣各擁有許多影迷,這樣的組合怎能不吸引人!尤其是溫德斯有意以《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向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致敬。在看似很日常,甚至每一日都極為固定與重複的模式,在鏡頭裡,卻產生美感。這是很沉靜又讓人歎息的電影。

生活哲思其實就在少言少語。日夜與光影,以及片中出現的書,例如威廉福克納的小說《野棕櫚》;多首七○年代搖滾樂;每個出現的人物(甚至是沒出現在銀幕的爸爸),都有其對應的含義。最搶眼的景觀是潔淨的公廁,最搶眼的動作是刷洗公廁的工作態度。

東京公廁計畫發想

役所廣司最常有的臉部表情就是微笑,以及日日以單眼相機拍攝一張天空的照片。隨著日常不變的生活,鏡頭一點一滴地讓觀眾瀏覽他小小的居所內,畫面加寬看到他的書櫃與存放照片的鐵盒。他安靜於如此的世界,全在他視角內,卻不為外界所影響。

直到他的年輕同事(對比工作態度)突然離職,他的工作量加重,以及外甥女離家來找他,使得他安靜自得的生活開始產生變化。但是,外甥女是他寧靜生活裡最具豐富「對話」的內容,他告訴外甥女:「下次是下次,當下是當下。」兩人愉快地騎腳踏車,形成一種美麗循環的景象,看似如一的生活,就像是他仰望的天空,每一秒都不同於另一秒,每一個當下就是當下。

外甥女的媽媽也就是他的妹妹來接回女兒,私人司機在場候著。兄妹倆在門外言談幾句,觀眾即可大略描摹出他拋擲過去,寧可安頓棲身在公廁當清潔員。他的過去也許就是文藝青年,書與音樂是他的背景。

溫德斯重點不在於描繪拼湊出役所廣司幾十年的過程,而是以這幾日,讓我們看到東京公廁亮潔得讓人欣羨,而成就如此潔亮環境的是「人」,以及引發人尊敬清潔人員,並從自身做起也照顧好環境。

這原本是日本UNIQLO集團監製的「東京公廁計畫」的發想,在溫德斯決定拍攝為電影後,溫德斯成為編劇之一,也是製片人之一。

新的一天新的生活

大量的歌曲作為背景,感受過去燦爛的年代,例如還留存的卡式音樂二手店。地下絲絨樂團盧里德主唱的〈Perfect Day〉,樂曲緩緩悠悠地襯著役所廣司的孤獨與神祕,他有意製造自己在這樣的環境,安靜地執行他的每一天。

片尾,依然在開車的路上啟動音樂,此時,播放的音樂是妮娜西蒙唱的〈Feeling good〉,隨著歌曲,好幾層的演變都在他眼底,那是混著榮耀、苦澀、安貧、哀傷,獨自吞下所有的滋味,他的壓抑與感懷在此時淚崩,淚水依然無聲。這是最貼近他心境的時刻,彷彿是他的心隨著歌詞勉勵自己:這是新的一天,這是新的生活,我感覺很好,我感覺很好……

這一幕非常非常動人。淚水驅動過去堆疊的情緒,也是隱藏的一道閘門。因此更能理解他為何總是仰面看天空,唇角弧線上揚,以這樣的姿態撐起自己的世界,以免崩塌。這是非常細微的自我提醒與形塑自己的世界。

去年底台北金馬影展「焦點影人」單元,安排了役所廣司的七部電影放映,包括這部最新的電影,他以此片獲得去年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這獎項是日本繼二○○四年,當年年僅十四歲的柳樂優彌演出是枝裕和導演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日本演員再度獲得坎城影帝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