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肢夾粉筆 虎克船長育才28年

 |2018.06.15
2043觀看次
字級
彰化縣私立達德商工李金石老師獲頒杏壇芬芳獎,他雙手裝著鐵鉤,學生都稱他「虎克船長」。圖/張家樂

【本報南投訊】彰化縣私立達德商工李金石老師幼時因誤觸高壓電失去雙手,他用義肢鐵鉤夾住粉筆,作育英才二十八年;宜蘭中道高中體育老師呂敏修年輕時誤交損友,後來靠努力學習而擔任教職,十多年來引導行為偏差的學生走回正途;新北市瑞芳高工老師管偉宏二十年來,以創新的跨領域教學和耐心指導,培育許多學生考取大學護理以及環境工程相關科系,三位老師皆獲頒年度「杏壇芬芳獎」。

被學生稱為「虎克船長」的李金石,昨天上台領獎獲全場掌聲。他表示,很感謝達德商工給他教書的機會。李金石幼時家境貧困,每年寒暑假都靠打工賺取學費,國二那年,他在建築工地做工,不慎碰觸高壓電線遭到電擊,從此失去雙臂、左耳,左眼接近失明。當時他在病床窩了八個月,感到人生乏味,但他的媽媽告訴他「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並舉一些在困厄中奮力成功的偉人故事鼓勵他。李金石於是學著用義肢夾筆書寫,高中三年,都名列前茅,之後考上輔大應用數學系。

出了校門,李金石到達德商工擔任電腦中心主任,教學生維護電腦。他用嘴巴咬著螺絲起子,汗流浹背地鎖緊小螺絲,曾經咬斷兩顆牙齒,而好幾部故障的電腦都被他修好,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讓許多學生感動不已。

老師過來人

更懂學生心理

呂敏修交友不慎,整天流連撞球場,高中換了三所學校仍畢不了業。

直到有一天,呂敏修的母親在夜裡要找他回家,半路遭打劫而受傷,才使他徹底悔悟,後來不但以同等學力考取文化大學體育系,更到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修習學分,之後在中道高中服務。他也因自身的經歷,更能夠理解學生年少輕狂的心理。

呂敏修的太太李珮君同樣擔任教職,夫妻倆十多年前就開始把頑劣學生帶回家就近「看管」,不但提供三餐、住宿,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晚上還輪流陪讀指導功課,慢慢扭轉了孩子的偏差行為。當孩子考上研究所,第一時間跑回母校向他們夫妻倆報訊,讓他們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管偉宏此次是連續第三年獲頒「杏壇芬芳獎」。長達二十年的教學資歷,他的教法不僅不僵化,還非常創新。

比方帶領土木科學生到校外測量實習時,把板橋林家花園實測數據提供給應用外語科學生做英文導覽解說,進行文化教育。

還有與製圖科師生合作,到內湖科學園區測量公共藝術,以數學課為平台進行跨領域教學,讓製圖科、土木科學生在課堂共學,並同時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

教育部昨天在南投中興會堂舉辦「杏壇芬芳獎」頒獎典禮,包括高中組二十位、高職組十三位、國中組十二位、國小組二十七位、幼兒園組一位,以及特教組五位,共計有七十八位教育人員,和十個團體獲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