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禍求福

文/星雲大師 |2018.06.02
262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人都希望「趨吉避凶、求福遠禍」;然而世事多變,一切都不能盡如人意。

當遭遇到財物損失、家人不幸、自身災難時,不要完全怨天尤人,禍福已經成形,等於火勢蔓延,不易撲滅,應心存慈悲、正直,有時候禍患反而轉變為福報。

《淮南子》有個故事:一位老翁,失去一馬,心中非常懊惱。但不日後,失去的老馬反而帶回一匹駿馬,老翁因失馬而得馬,心中非常高興。但不久其子因為不諳馬性,騎馬被摔,負傷在床,因此他又感覺得馬是禍。當時正逢戰爭,國家徵召壯丁赴沙場,其子因傷,得免入伍,終而保得一命。所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其實我們每個人對禍福的看法,都應該知道所謂「禍福都是因果的寫照,因果都是禍福的定律」;平時應該注意所行所為,要培養福德因緣,如此自能消災免禍。

一般人最易疏忽的,就是人在得意的時候,往往埋下了「驕恣必敗」的種子,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佛法說:「禍莫大於有『三毒』。」三毒就是貪、瞋、痴。《菜根譚》也說:「福莫福於少事,禍莫禍於多心。」假如吾人想要避禍求福,應該自我修身養性,如「閉門思過」、「躬自反省」、「多結善緣」、「少有貪念」、「增長慈心」、「去除恚恨」等。所謂正知正見,無有自私邪執,如此,管它「禍兮福兮」,必然能得福而遠禍矣!

得失各有因緣。是我的,不必力爭,自會得到;不是你的,即使千方百計取得,也會隨風而逝。有時候得也不好,有時候失也不壞,得失之間,所謂「各有因緣莫羨人」。即使得到了,也要好好運用;失去時,只要你有足夠的條件,它也會再來。

人生,失去了金錢、資用,會有再來的時候;失去人格、道德,不容易恢復。

得人容易,得人心難;得人心難,失人心容易。得失之間,富含人生哲理也。

對著山谷講話,山谷的回音就是你的原音呈現。你對著山谷說「我愛你」,山谷就回給你「我愛你」;你對著山谷大喊「我恨你」,山谷也會回給你「我恨你」。有人幸福,有人不幸,看起來都是外來的因素,實際上,幸與不幸,唯人自招!是福是禍,主人不能賴帳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