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人生幸不幸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2018.06.02
1575觀看次
字級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有一則廣為人知的因果公案:過去一位老和尚發心要建一座寺院,他四處化緣、歷盡艱辛,但護持的人卻非常少,直到一個賣燒餅的小孩,因為一念不忍,就把當日賣餅所得全都捐給了老和尚。鎮上的人受到小孩這個發心的感動,紛紛參與護持,就這樣幫助了老和尚籌得足夠的淨財建寺。然而這個小孩卻也因此遭逢一連串的噩運;先是被老闆解雇,後是因為找不到其他工作而流落街頭,不但得了癩病,又意外成了盲人。後來小孩想起老和尚在臨別前曾跟他說,日後遇到困難,可以去寺院找老和尚。小孩到寺院得到了安頓與照顧,最後卻因為在夜裡如廁失足,跌落糞坑,沒人即時發現,溺死在糞坑裡。

當眾人對小孩的際遇議論不休時,已證得三明六通的老和尚便將小孩的三世因果說給大眾明白。原來,依這個小孩過去生的業報應該要受三世苦:第一世要受窮苦報,現癩痢相;第二世要瞎而不見;第三世該跌進廁所淹斃。可是因為他一念慈悲,發心做了大功德,所以將三世的罪業提前縮短在一世受報,省去了兩世的痛苦折磨,並在溺斃時轉生天道。老和尚的開示讓大眾明白了善惡有報、因果不爽之理。

因果之理雖然不難明白,但卻很難看透,是以在生活中,要接受看起來不合因果的現象實不容易。就像小孩的三世,也只有得道的老和尚才清楚,若沒有老和尚點破,那麼眾人感到這事沒天理、小孩好心沒好報的言論也自不難理解。

正因為看不透,所以很難生起對因果的信心,少了信心的支撐,就很難從因地上產生行動的力量,導致關鍵時刻輕忽因果;或為了權、為了錢,或為了滿足一時之私欲,違背良知的大有人在。

人生幸與不幸的感受與判斷,總是在落入片面的主觀與有限的視野之下,很難釋懷圓滿。在還不能洞徹因果之前,「幸與不幸」就像「是福是禍」,往往會糾結在當時說清,卻又感受不很真實的情緒中。像小孩這樣遭遇的不知幾何?在我們自身或身旁又有多少類似場景曾經發生?

也許藉由換一個方式來重新省思,能讓我們獲得不同的啟發;若是小孩在布施的時候,可以預期得到後果將會給自己帶來種種噩運,甚至溺死糞坑,卻看不到最終將得以往生天道的結局,在這樣的前提下,他又會怎麼選擇?若依然選擇了布施,那麼他的心念,在計較人生禍福得失、做人應當堅持的信念與價值間,孰為輕重,或更清楚明了。不同的選擇所揭櫫的意義,實在值得我們細細思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