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修復版】《楢山節考》犧牲才能換來幸福?

文/張純昌 |2018.05.19
2570觀看次
字級
凝聚眾多身障街賣者的團體「新巨輪協會」,今年初被檢舉「鐵皮屋違法居住」,於五月十七日遭命令遷出並拆除鐵皮屋。圖/双喜電影發行提供
凝聚眾多身障街賣者的團體「新巨輪協會」,今年初被檢舉「鐵皮屋違法居住」,於五月十七日遭命令遷出並拆除鐵皮屋。圖/双喜電影發行提供
凝聚眾多身障街賣者的團體「新巨輪協會」,今年初被檢舉「鐵皮屋違法居住」,於五月十七日遭命令遷出並拆除鐵皮屋。圖/双喜電影發行提供

文/張純昌

凝聚眾多身障街賣者的團體「新巨輪協會」,今年初被檢舉「鐵皮屋違法居住」,於五月十七日遭命令遷出並拆除鐵皮屋。應該幫助他們的社會局規定他們只有行動較方便者能夠被「安置」,其他人不予理會,而能住進安置單位者,又必須自行負擔房租水電。在相關報導底下有著「又想當社會蛀蟲吸國家血?」等留言,透露出社會對於殘疾者的歧視,潛意識表達的,是這些人只會拖累社會,最好消失在社會大眾眼前。

就像是楢山村的棄老習俗一般。

今村昌平的電影《楢山節考》講述這個貧瘠、與外界隔絕的偏遠山村,自古便有個習俗:老人滿七十歲之後,必須由兒子揹上楢山,將其送至「山神」的身邊,那裡也是所有人死去的歸宿。主角阿玲婆婆堅持著自己必須要被送上楢山,為此甚至不惜將門牙敲斷,因為被自己的子嗣送上山,在村中才算是有顏面的事情。

推究這個習俗的源頭,其實就是資源的稀缺所造成。由於人活著就必然消耗糧食,當糧食有限,就發展出要消滅人口的想法,首當其衝的,就是人生將走至盡頭的老人。這也揭示了從古到今未曾改變的,人類文明的本質,又或者說,人類作為生物的本質,就是群體為了生存,將汰除老舊的個體,而年輕的能夠繁衍後代的個體,則成為帶領族裔繼續存在下去的砥柱。

以神之名吞噬他人

這個生物生存本能的展現,在人類開始發展文明與知識後,披上了一層神話與道德的外衣,阿玲婆不斷惦記著不能讓家族丟臉,年滿七十就要上山是義務,因「楢山神」如此規定著。

如同原始部落有鑑於自然環境的危險與難以預測,認為一切必須由神制定,才得以安心生活。這揭示了神話的本質,是因應人類的需求所生,神的喜怒難料,必須祭拜之、舉行祭典,必須獻上生命以平息之。

楢山村中發生的活埋事件就是以「楢山神」之名,因田地貧瘠而藉由偷盜維生的雨屋一家人,被發現後不僅所有糧食充公,更被村中壯丁活活的埋進了預先挖好的大洞之中,其實大家只是擔心自己的食物被偷,更需要理由搶奪這家人的食物。生存如此之困難,有時必須靠吞噬他人維生,而人性的恐怖在於這一切還要以神之名。

電影中意味深長的剪入了大量動物的鏡頭,吞食獵物、交尾、死去的屍體,隱喻著人就像動物一樣,並無任何超越之處。殺了其他人是為了確保自己的存活,而將老人送上山等死,也並非有崇高的宗教情懷,而是整個村莊能夠供養的人口有限,導致這個以倫理觀點看似驚悚的習俗。

因此,阿玲婆的自我犧牲真的能夠說是她個人意願嗎?藉由自我犧牲成全整個家族的延續固然是高尚的情操,但她的這份堅持,卻是因著村莊的習俗指示:楢山神會稱讚你,在村人面前抬得起頭,實際上是為了他人的眼光而活著。

無法謀求幸福生存

對比起來,村中另一位老人的遭遇就淒涼而殘酷許多,他堅持著不順從村中習俗,不顧兒子打罵,僅僅是為了活下去而努力著,最後卻被兒子綑綁上山,並踢下山崖死去。

有著求生意志的老人淒慘死去,而自我犧牲的阿玲婆在雪中如佛般坐化,這大抵是電影想說的了。電影再現的是在這個山村,乃至我們觀看這部電影的當下都未曾改變的,個人主義為自我謀求生存與幸福的方式,是不為社會所允許的,社會允許的是為了他人而死,絕非為了自我而生。

就如同台灣身障者的處境,當有殘疾的人士遭遇種種社會的歧視眼光,卻仍勇敢的迎向那些目光,為了自我的生存而奮鬥時,社會大眾卻是冷漠以對,彷彿透明般的視而不見,積極者則主動檢舉消滅。那背後的邏輯與楢山的村民並無不同:既然你們無法靠自己活下去,甚至妨礙到我們,那麼你們還是去與楢山神作伴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