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三個《媽媽》

文/郎英 |2018.05.12
1244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韓國電影《媽媽》,敘述三個母親與孩子間的親情故事,雖然每個母親表達愛的方式不同,但都有個共通點:為了孩子,可以無怨無悔無私付出。

金海淑是我很喜歡的資深老演員,出演母親角色經驗豐富,此次飾演飽受家暴陰影、卻仍含辛茹苦養大孩子的媽媽,兒子(劉海鎮飾)雖是混混卻很孝順,隱瞞黑社會老大身分,謊騙在校擔任教師以安慈心,兩人相處詼諧逗趣,像朋友般親密又像情侶般依賴。當兒子知道媽媽罹患乳癌需開刀切除時,為了安撫她無法釋懷害怕情緒,精心安排達成母親重見初戀情人的夙願。

「媽媽覺得有你真好。」「媽,我也覺得有妳真好。」看著母親婉拒情人邀約共度人生,眺望初雪回憶往事的背影,我不禁隨主人翁熱淚盈眶,那淚水是幸福的,彼此憐惜照顧的母子情,溫馨至極。

另一對關係緊張母女檔,女兒遺傳其母聲樂天賦,想圓唱歌夢卻得不到母親認同,兩人像刺蝟互相幫助卻又不時刺傷對方。母親自以為「為孩子好」強勢作風,讓女兒喘不過氣,即使母親脾氣愈發暴躁專制,她仍不離不棄陪伴照顧。後來,老公鼓勵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故而報名參加音樂賽事,卻因童年陰影開不了口,徬徨無助呆立在舞台上。

此時躲在觀眾席中的媽媽,為了孩子激發母愛天性,現身引吭帶唱,女兒終於放下心中魔障,盡情抒展天籟美聲。看見女兒自信風采,母親臉上泛起驕傲笑容,那微笑,就是媽媽隱藏心中的深愛啊。

此劇最令我動容的是那對身負惡疾卻不放棄希望的苦命母子,嚴正花飾演獨力扶養肌肉萎縮無法行動自如兒子的單親媽媽,整天辛苦工作從不喊累,只希望籌夠錢可以帶生病孩子環遊世界。生活再艱苦,她仍會抽空探視並資助無依老人,這樣樂觀正向的母親,造就孩子不畏身殘,也想努力做好能力所及之事,以減輕母親負擔。

但禍不單行,媽媽有次昏倒後檢查出疑似不治之症,掙扎崩潰的她,不忍兒子受苦,想背他投江自盡,卻因為孩子一句話拯救寶貴生命,也敲響奮戰病魔的勇氣。

「希望絕對不會拋棄你,除非你放棄了希望。」嚴正花內斂精湛演技,演活積極生活、努力想活下去的偉大母親,極其細膩貼切,非常感人。

媽媽的愛,是純真無私,永不求回報,有媽疼愛的孩子像個寶,應好好把握孝親良機,大聲說出:「媽媽,我愛妳。」莫待欲養時,無奈親不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