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如何面對親人的離去

文/徐夢陽 |2018.05.19
1383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出境事務所》是榮獲第五十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的作品,於客家電視台製播,本來礙於語言,興趣缺缺,但從第一集看起,卻忍不住往下看。

近年來,探討「禮儀師」職業或探索生死的電影或電視劇不少,但能講得到位的不多,礙於電影時間,或是許多畫面不宜播出,看了還是有點遺憾。但《出境事務所》與禮儀公司合作,以禮儀公司所遭遇的事件與案例,以及員工的故事來貫串全劇,讓人感受不只有親情,還有愛情、友情等。

儘管只呈現一家禮儀公司的面貌,也足以看到禮儀師的生活是相當辛苦,即便能年薪百萬,卻會遇到許多問題,比如說職場壓力、職業倦怠,或是職業傷害,況且每天都要面對死亡的課題,還得有一套應對方式,許多年輕的專員撐不到多久就打退堂鼓,而厲害的禮儀師雖然可以做好自己的案例,但當自己面對人生課題,又是不同的觀點,不同的內心衝擊。

這部連續劇共二十集,每一集可以分別獨立,彼此之間又有關聯,人物各自有自己的故事,例如要撐住整個三處的陳秋香,既要業績,又要想辦法處理員工的事情;或是王牌禮儀師趙聖偉,即便工作一把罩,面對感情、親情問題都是他心中的結;還有禮儀公司老闆羅大德的女兒羅曉恩,她背負家中的壓力,比如中風的父親,還有當家中的經濟支柱,更是介入人家感情的第三者,同時也要學會如何當一位禮儀師;還有麥笑,他是個善良的人,但傳統的家庭不允許他的同志身分,況且又是三代單傳,希望他可以傳宗接代,最後他於氣爆中往生,活在大家的心中。

陳貴意則是一個怕東怕西的小女孩,她從膽小不懂,甚至對禮儀師的工作無法負荷,最終考過證照,成為一名業績與實力兼具的禮儀師,她的角色算是劇中的旁觀者,透過她的眼光來觀察每一個時段。而曉恩的父親羅大德與田姐也是重要人物,每一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全都栩栩如生的刻畫在這部連續劇當中。

看完此劇,會激發我們思考該如何面對親人的離開,而我們的離開,又怎麼讓親人覺得是時間問題,也許讀者看完後,也會開啟這樣的思考,呼應人生的各種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