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母親節的主角及其牽手

 |2018.05.13
1102觀看次
字級

自從半世紀前社會逐漸富裕,性別日趨平等,原本先起於美國的母親節,便受到重視。花店、保養品、化粧品、餐廳、旅行社,各式各樣行銷與母親有關的商業廣告,吸人耳目。

對母親的感謝、尊重,是為人子女者應有的本分;但是在歡欣、歌頌,熱烈的對待母親時;希望別忽視那個默然無語的父親。多少年來,父親一直被描繪為權威、令人敬畏、沒有感情、勇敢堅毅、不苟言笑的面貌;與母親那種慈愛、溫情、柔順、為家人犧牲自己的形象,恰成強烈的對比。

猶憶昔年某民間組織為響應政府重視倫理運動,舉行「如何做一個好父親座談會」,會中有人提出子女心目中的好父親,要能多些時間與子女相處,不要因自己內心焦慮或憤怒時罵人、打人,對子女的期待與成果應有耐心,要知道子女不會一下子變好,責罵孩子之後,別表露出灰心絕望,而是要給予安慰勉勵;也要聽聽孩子的想法,多考慮他們的意見。

在身為母親者的心目中,一個好父親,必須有能力維持中等水準的生活並提供經濟的安全保障,認清為父親應有的角色,要能做子女的模範;在母親有意見時要支持她的看法,要知道教育子女是夫妻共同的責任;要重新安排家庭成員共同生活的時間,盡可能與家人多多共度;更重要的是要體諒母親的辛勞,多多處理家務。

孩子和孩子的母親對父親都有這許多要求,而且這些要求都合情合理。可是在當前這個變遷劇烈、價值混亂,工作和生活全無保障且常遭政客、小人左右的時代。做為平民百姓,依靠智慧勞力被公或私機構雇用的人,能達到這些要求嗎?

做父親的人,心中的困擾和苦衷,既沒人能諒解,還難以啟齒,因為無處可訴說。且在這個不單是競爭激烈,更是波譎雲詭,爾虞我詐的現實社會能站穩腳步已屬不易,還要提高做父親的內涵;讓母親和孩子滿意;那些不斷遭抱怨,被責備的父親,只有淚水向肚裡吞。

母親和孩子都是最親密也是能體諒父親的家人,我們左思右想,提出幾個建議,與大家共勉。一是盡量夫妻找機會溝通,對子女的教養方式取得共識,避免看法矛盾。

二是千萬不要因為忙碌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少,以豐富的物質供應來彌補對孩子的虧欠。

三是千萬別以為自己也年輕過,還不知道你們這些孩子的想法,但是時代變遷,他們所處的環境、觀念已經不一樣了,所以身為父親的人要以溫和的態度,與你的牽手溝通,尊重孩子的想法,培養他們自己做決定的能力。

身為父母的人,在歡度母親節這個最有親情愛意的時刻,要提醒自己不能將子女只當成我的孩子,因為孩子有許多不同的身分,他們是學生、工人、士兵,別人的同學、朋友、同事,國家的公民、人類的一分子。不管他未來是扮演哪一種角色,都要負擔責任,做出貢獻。

歡度母親節,是給那些常年緊張、辛勤、勞苦的母親,也難為的父親們,在歡樂之餘,享有一個可以喘息的機會,反省未來應如何做好身為父母的努力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