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高中畢業生出走

 |2018.03.24
1369觀看次
字級

大陸今年大幅開放大學招考港澳台生,並以台灣高中畢業生為主,不僅降低錄取學測成績門檻,也擴大招生名額,使得今年有意赴大陸就讀大學的人數爆增數倍,其中包含建中等明星高中,此一現象值得我們警惕。

教育部於日前公布「高教深耕計畫」,總經費一年高達一百七十多億,五年約為八百億元以上,其中幾個頂尖學校拿到的經費比五年五百億還多,但何以留不住台灣的高中生,而紛紛出走?

這幾年教育部補助高教經費有增無減,但卻讓社會和學生無感,主要在於這些補助還是著重於教師研究,在於爭取世界排名,並沒有把經費用於學生,特別是如何透教學提升學生的競爭力,似乎不是重點。教育部的觀念仍是要把錢放在頂尖學校拚學術研究的論文排名,可以花數千萬元買一部儀器只供教授做個人學術研究,卻不願意買更多的資訊軟體或電腦設備供更多學生使用。頂尖大學也只重視教授有沒有在重要期刊發表論文,增加排名點數,卻不關心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需要的輔導,任其自生自滅,到了畢業才知所學無法所用。

特別對於大學生畢業低薪就業市場,政府這幾年來一直沒有對策,大學畢業生的薪資依舊停滯不前,物價卻頻創新高,使得年輕人加薪無望反而在高通膨下是變相減薪的犧牲者,此種環境如何讓年輕人覺得台灣還有希望呢?此時不走等待何時,高中畢業就可以走,何必等到大學畢業呢?

大陸的經濟統戰吸走了一批台商,如今再以學術跟就業統戰來吸納年輕人走往對岸,台灣當局可有任何對策?花了全部時間在政治內鬥上,年輕人不是不清楚,他們看到的政治現況是整個台灣在內耗之中,其何必把他們的未來放在一個沒有希望的島國政治中呢?

月是故鄉圓,這些高中畢業生何須在未成年就得離開父母遠赴異地求學,而這些父母又怎能忍受離別之苦,讓心愛的孩子至他鄉就讀大學呢?為什麼?無非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更好前程,以一時之苦來換取未來希望。

商人出走、專業人士出走、教授出走、研究生出走,現在連高中畢業生都出走,擋得住嗎?大陸的統戰政策是很清楚,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在走,針對台灣的窘境量身訂製,以最基本生活條件與希望來滿足無法在台灣安身立命者,大家都清楚,但政府的對策卻只是反向操作,威脅警告有意出走至大陸教學的教授可能違反規定,或也只能說大陸的懷柔政策是一時的,出走的人到時候會後悔的。除此之外,沒有針對台灣人為何要出走問題提出改善對策,依舊故步自封。

今年高中畢業生出走人數可能還是千位數,但已比以去年成倍數成長,明年若再以倍數成長就可能破萬,這是令人憂懼的現象,如何讓人留在台灣,除了台灣的大學教學品質能夠配合時代進步加以調整,其更重要的是整個台灣政經環境要讓年輕人有信心,否則現在的出走潮只是開始而已,政府若無法尋求治本之道,則此一波瀾將會引發成年輕人出走的大海嘯。屆時台灣將會被衝擊到只是一個無法出走者的老人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