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環保與經濟

 |2018.03.23
1267觀看次
字級

深澳燃煤電廠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竟棄守專業,投下關鍵的一票而讓全案通過,引發社會一片嘩然。不止環保署首長只想為長官的缺電盡棉薄之力,卻將該署聲稱的「藍天綠地、青山淨水,全民環保、健康永續」願景拋在腦後,更因為他前身是環保律師,曾在麥寮電廠燃燒生煤引發爭議時,疾呼「還給人民呼吸潔淨空氣,維護人民身體健康,是國家責無旁貸的義務」,為官竟將自己環保正義的形象完全抹煞;除了為他惋惜之外,實在讓人見識到政治讓理想轉彎的力量有多可怕。也難怪,各界都憂心觀塘是否會循此模式闖關成功,而讓大潭藻礁岌岌可危。

更嚴重的問題是,自從蔡總統的非核家園無限上綱之後,為了應缺電之急,燒煤發電火力全開,中南部的空氣品質急速惡化,民怨沸騰,地方政府也紛紛要求電廠減少用煤量,環保署卻毫無作為,已是待罪之身,竟然還要來個南北平衡,擴建停止運轉十年的深澳燃煤電廠,讓北部的生態受損,民眾賠上健康,主管都是醫療經濟、公共衛生和法律的專家,竟然不好好運用手上的力量造福人群,是多麼可嘆的糟蹋自己的官位。

我們又看到可笑的官場現形記。詹副署長辯稱「個人理念不能凌駕法律」而引發負評,在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出深澳電廠是採用「乾淨的煤」的話後,他開始怪罪經濟部能源局長和台電誤導院長,也缺乏跟當地居民溝通,更呼籲經濟部不要躲在環評制度背後,更爆料深澳電廠電力備用容量率僅占百分之零點一,並無花費一千億元開發的必要。可見得環保署也認為用乾淨的煤發電必然增加空汙和碳排放,也認為不符成本效益原則,民眾才發現農委會和衛福部也是同樣棄守專業,竟然基於「符合國家能源政策」而贊成,對於農漁業、自然生態和民眾健康可能造成的損害也一樣視而不見。這樣的行政團隊,怎能不分崩離析?又如何對得起民眾?

至於推給法令不合時宜,也令人啼笑皆非。如果環保法有問題,何不就延後處理深澳電廠?環保署竟然想讓煤改氣階段若發生缺電危機時得不受空汙總量管制之規範,已經擺明「以肺換電」為經濟部服務,國人反而應該擔心空汙法通過後,要經常呼吸更髒的毒氣。

最後,要感謝賴院長終於說出「如果北部電廠不再興建,未來北部是會缺電,要誠實面對這問題」的實話,終於戳破了非核家園的神話。民眾不免要問,花費了四千多億的核四不就早已蓋好,啟用不就沒有缺電的問題?政府反而寧可「新的廢棄,舊的髒的重啟,把汙染的送給國人全體」,究竟是什麼「深奧」的道理?從政府去年起深陷缺電、調漲電費以及燃煤發電的窘境中,已經清楚看到「非核家園」等同於缺電,漲電價,空汙和排碳量大增,難道還要裝聾作啞,繼續作繭自縛下去。

企業界早就對於投資環境的「五缺」問題憂慮不已,如今非核家園的目標更讓民眾對於政府的能源政策也失去信心,對官員的專業和擔當喪失信任,繼續下去就變成「政府失能」,只會讓經濟發展雪上加霜。奉勸蔡總統要像賴院長一樣「誠實的」 面對非核家園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