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從幸福國度看國際教育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8.03.23
76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二○一八年度幸福國度調查報告出爐,台灣媒體以「台灣為全亞洲最幸福國家」為題報導之。一如往常,只要台灣在國際間嶄露頭角,媒體便以「舉國歡騰」之勢,企盼分享喜訊,激起全國人民愛國心。

由聯合國所贊助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每年發布幸福國度報告,針對一百五十六個國家進行調查。毫無意外,今年前三名仍由北歐國家蟬聯,芬蘭、挪威、丹麥還是富有,仍然幸福。代代都富有、年年都幸福,是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教育可以孕育出知足的文化?惜福的人民?讓北歐人民平淡而幸福。

芬蘭人口約台灣的四分之一,土地約台灣的十倍,天然資源不算豐富,除了木材與少數礦產,芬蘭人知道要過好日子,需要靠自己創造,於是造就了芬蘭成為通訊和電子工業大國。

多年前我曾經造訪芬蘭,參加會議並拜訪芬蘭友人。記得一位與會訪賓詢問當時的芬蘭教育部長,芬蘭教育成功的關鍵為何?她想了想,謙遜地說:「我不確定芬蘭教育是不是算成功,我們對教育的信念與做法就是『Less is more』(以少為多),我們的老師在課堂時間分配上是:老師少說一點,讓學生多想一點。老師和家長的溝通是:家長少干預一點,讓孩童多做一點。芬蘭人相信每一個個體都有其天賦,所以我們更期待從學生身上看到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女教育部長的聲音不算鏗鏘有力,從演說技巧而言,也說不上是具有激發人性的演說家,她平實的音調與不華麗的英語詞彙,為我們解惑了我們摸索了幾個世紀仍困在其中的教育困境。

抽空約了一位芬蘭老友,他邀請我到他家作客,回家途中他說要順道到幼兒園接小孩,我們走進園區,友人問老師小孩在哪裡?老師從容的看了看教室周遭,一派輕鬆的回答:「not here, but don’t worry, he must be somewhere.」 這是另一個芬蘭教育的衝擊,一個四歲的幼兒園孩童不在教室,老師也不知道小孩在哪裡?友人環顧校園四周跟我說:「一定又跑到教室後面樹林裡躲起來讓我找,我們去把他找出來,他會很高興。」果然小孩躲在一棵不算大的樹後面,手和腳露出一小部分,隱約看出天真的孩子躲在樹木後面偷笑,爸爸假裝找不到,小孩已經喀喀笑出聲,從樹後面跑出來,兩手環抱著爸爸的大腿。對芬蘭人或北歐人,這就是幸福。

今年,台灣排名二十六,晉升為亞洲最幸福國家,聽到電視記者的街頭訪問,有人質疑、有人不認同、有人反諷二十二K還幸福、也有人表示欣慰。或許我們對幸福的標準和認同度有所差異,或許我們的教育未曾教導我們追求幸福的滋味,或許傳統禮俗約束了我們享受幸福的權利。先不論此調查是以「中國一省台灣」或是「台灣」為調查對象,身在台灣的外籍人士對身在台灣的幸福感,遠高過於長年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國人。借鏡芬蘭,台灣教育我們國人的是否要得太多?給得太多?太多所以煩惱,於是忘了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