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美國夢VS.中國夢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7.02.24
165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一日從美國賓州沿途驅車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飽覽賓州沿途農家風光景緻,蘭開斯特艾美許人(Amish)以幾乎是與世隔絕的簡樸生活形式,及他們充滿故事性的發展史,更豐富了賓州農村城市色彩。

艾美許人因為基督教宗教改革與教會內部鬥爭,十八世紀起自歐洲逃離到美國,在賓州等許多美國農業為主的地區定居,因密布綠意盎然的森林而得名的賓州中部屬丘陵地形,高低起伏的道路兩旁偶而出現聚落,如聖誕節卡片上布滿白雪的房舍,房屋與房屋之間的距離,適度地給予美國人彼此的生活,和有足夠的空間,擁有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相互尊重與隱私,又不至過著獨居的社區生活。

美國先進的技術帶給美國人方便與進步的生活模式,和艾美許人完全不使用電力和汽車的獨特生活模式,融合於美國社會之中,獨立而不孤獨,包容而不排斥,自由而不侵犯,人與人之間雖然不同但相互尊重,宏偉建築林立的世界權力核心華盛頓特區,反世俗世界生活的艾美許人蘭開斯特農村,勾勒出一幅幾世紀以來全世界許許多多國家所追求的美國夢,一個充滿美好生活的想像的美國夢。

艾美許男性穿著以帶寬編草帽,穿吊帶長褲,女性服飾則以單色長衣外加圍裙,頭戴無邊白色小帽,這種服飾隨著艾美許人一路逃離,從十六世紀開始,從瑞士到德國,幾個世紀以來被歐洲社會排擠,於十八世紀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定居,也維持了他們堅定信仰的宗教與獨特的生活。

艾美許人的審美觀是樸素,他們相信服飾不應以剪裁或是顏色來吸引人,例如衣服禁止使用鈕扣。艾美許人相信唯有堅持以手工耕種,就不會產生購買他人土地的慾望,他們不是反科技,而是避免新技術對艾美許社區生活的衝擊和影響家族成員之間的團聚,使他們的生活變得複雜,例如雖然他們不用電力也不用汽車,但是他們也不用腳踏車,堅持使用馬車。

歷經幾世紀的流離顛沛,美國不是艾美許人出生的地方,但是最後讓艾美許人有容身之地的是美國,因為美國社會所看到的是「人」,而不是在「人」字之前所冠上的「哪一種」人,由於對於人性的尊重,所以美國更能夠接納不同的人。接受不同,尊重差異,是許多國家的人所企盼的美國夢的核心價值。

中國經濟崛起後,世界開始興起中國熱,更常有中國是否將超越美國一說,中國人開始過著富裕的生活之後,兩股複雜的思維在中國社會開始交織盤旋,一派期待展現中國是大國的胸襟看待未來的中國和世界的關係,一派則以西方世界強權侵略中國的受害者思維看待未來的中國和世界。

北京奧運以《中國夢》為標語,企盼世界看到中國,嚮往中國,奔向中國。美國夢的精神在於社會提供國人一個美好生活的想像,打造中國夢是否也應該描繪出未來中國將給中國人,全世界的華人或是世界各國不同民族的人,一個在中國的美好生活的想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