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個資 祖克柏3步驟補漏

 |2018.03.23
981觀看次
字級
社群網站臉書遭英國劍橋分析公司濫用五千萬名臉書用戶個資,執行長祖克柏出面道歉認錯,並宣布三項重要改革。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劍橋分析公司濫用五千萬名臉書用戶個資,臉書遭痛批把關不力。神隱多日的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二十一日打破沉默,在個人頁面發表公開聲明認錯,說明事件始末,並提出三步驟加強個資保護,同日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表示「對於信賴被破壞感到抱歉」,若有需要願意出席國會作證。

祖克柏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們有責任保護你的資料,如果我們做不到,就沒有資格為你服務。」他承認臉書「犯了錯」,並解釋持續努力了解事件始末,以確保這類事件不再發生。他接受CNN專訪時說:「這是嚴重的信賴崩壞事件,我對此感到抱歉。」

937字  說明來龍去脈

祖克柏在九百三十七字的貼文解釋個資事件來龍去脈。二○○七年,臉書成立「臉書平台」,讓開發商推出具社交功能的臉書應用程式,例如「月曆」可記錄朋友生日,「地圖」會顯示朋友住處,因此應用程式會取用安裝用戶及其朋友的資料。

二○一三年,劍橋大學教授柯甘(Aleksandr Kogan)開發一項個性分析的臉書應用程式,約三十萬名用戶安裝,柯甘因此取得用戶及其朋友共約五千萬人的個資。二○一四年,臉書修改平台規定,規定應用程式不得擅自擷取用戶朋友的個資,除非這些朋友也安裝程式。此外若程式要取用敏感資訊,必須向臉書申請。

二○一五年,臉書得知柯甘將用戶個資交給劍橋分析,違反臉書規定,要求柯甘和劍橋分析刪除資料。直到上周,英國《衛報》、《紐約時報》和第四頻道揭發個資濫用,臉書才知道對方未刪除資料。

深入調查「可疑活動」

祖克柏表示,已將柯甘、劍橋分析及揭露事件的劍橋分析前員工韋利的臉書帳號停權。他也宣布採取三步驟保護用戶個資安全。首先,全面調查二○一四年之前要求取用用戶大量資料的應用程式,以及深入調查有「可疑活動」的應用程式,若發現濫用,會立即停權並告知用戶。

第二,臉書新政策將限制應用程式開發商的資料取用,防止類似濫用事件重演。若安裝用戶超過三個月未使用該程式,開發商將自動失去取用資料權限。

第三,臉書下月將推出新工具,讓用戶更易於掌握安裝的應用程式清單及停止授權。現有的臉書「設定」選項也可修改應用程式的權限。

個資濫用事件讓臉書股價大跌,自十六日以來跌幅達百分之八點五,十九日至二十日兩天市值就蒸發超過六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兆七千五百億元),比電動車特斯拉的市值還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