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我們的下一步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6.05.24
151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每當世代更迭,局勢詭譎,總不免令人想起英國文豪狄更斯的曠世巨作《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那是最好的世代,也是最壞的世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最好是因為改變帶來了期待,最壞是因為期待的是個不確定的未來。台灣社會如此,美國社會似乎也面臨了一樣的問題。

五二○對於台灣社會而言,是個五味雜陳的日子。檢視過去八年,台灣上屆政府致力於台灣走向國際,政策主軸為創造台灣國際空間,穩定社會安定和平,突破經濟成長困境。這是一個具有前瞻性、有膽識、有世界格局的戰略。

八年來,台灣也確實達成了與人民利益最有關的外交成就,台海兩岸也營造出難得一見的和平與穩定。然而這些成就在媒體歪風四溢的台灣社會中,顯得理所當然、不足為奇,變得權謀算盡,賣國求榮。

當社會大眾不能理性看待政府精心籌畫的國家發展策略時,政府所鋪陳的一切自然無法轉移成社會大眾的滿意度,上任政府忙著為台灣在世界版圖攻城掠地之時,有許許多多民眾沒有跟上或是跟不上政府的腳步,領導人急著拼台灣的經濟,救人民的未來,卻忘了不時回頭看看,台灣人民的步伐,到底是不想跟上?還是跟不上?五二○這一天過後,台灣再度面臨新人新政;可喜的是,新的領導人可以借鏡過去八年,重新調整國家發展的步伐,靜下來看看民眾的腳步,是不是走在同一條路上?可以重新整軍、重新出發。

然而令人憂心的是,新政府對於過去八年前朝政府所打下的國際空間與和平穩定,是否一概不認?另闢道路?將台灣人民帶向另一個不確定的未來?那是一個希望的春天,也是一個絕望的冬天。

美國總統大選已上路,狂人川普打亂了美國選舉的潛規則,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候選人當選美國總統,總會以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為最高施政原則;美國相互制衡的政治制度成功地守護了美國政府無論由任何人當選都能正常運作的政治模式。

川普的崛起宣告美國民眾也開始對美國扮演世界和平守護者所付出的權利義務開始感到懷疑或厭倦,無論最後誰當選,當美國選民將棄守維護世界秩序作為選舉總統的選項時,未來的世界發展局勢,想必又會是一陣風雨。那是一個智慧的年代,也是一個愚蠢的年代。

當資訊科技將人類帶入全新的生活領域的同時,世界局勢發展亦充滿高度不確定性。資訊易得卻造就無知,應該是許多國家社會的寫照,當人們拒絕理性思考,拒絕科學驗證,拒絕辯證事實,社會就成為一個集體向下沉淪的群體。未來,世界需要一股力量,一股讓人沉思、令人覺醒的力量。未來,台灣需要一群人,一群能夠正本清源,明辨是非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