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1 同是天涯淪落人 《街頭生存指南》

文/陳秋萍 |2018.03.18
1078觀看次
字級

文/陳秋萍

街友?一個刻板印象隨即浮現,衣著邋遢散發異味、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總是躺在路邊睡覺或是伸手要錢等等,讀了《街頭生存指南》才發現真的存在著偏見啊!也就是說,街友其實指的是一種無家者的狀態,並非乞討者。

其實有家可歸、有薪可領的話,誰想要露宿街頭過著有這一頓不知下一頓飯在哪的生活?成為街友背後故事百百種,有的妻離子散家庭破碎,有的生重病後導致殘疾而難再找到較理想的工作,有些人則是天生條件因素使然,成了流動工人。他們憑著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換取生存所需,做資源回收、打零工、賣些小東西,像是大家應該很常在車站看到街友賣《大誌》、彩券、手工餅乾、口香糖或是當陣頭、發傳單、舉廣告招牌、穿梭在車陣中賣玉蘭花等等。

生存以上生活未滿

這些工作看似簡單,薪資則相對微薄,當然也無勞保或退休金,賣出貨品的業績還得再被雇主抽成,真正拿到手上供花用的,恐怕不是你我能想像到的。然而,他們並沒有想不勞而獲,甚至覺得能不占用到社會福利就不貪,人人都應該有機會一起享用社會資源,盡其所能維持的只是「生存以上,生活未滿」的狀態。

不僅僅如此,街友在街頭求生存除了街賣打零工,為了能盡快得知何處有臨時工作的消息,以及分享到商店裡即將過期的食物,街友在人際關係上亦必須保持良好的信用與互動,若能與鄰近商家保持友善,互換訊息的機率則增加,也比較容易獲得商家的資源。

若是哪裡可以稍微洗洗澡,免睡一夜地板,更是難得的運氣,甚至於偶爾還可獲知哪裡有便宜的娛樂資訊,像是十元卡拉OK,唱唱歌舒緩心中鬱悶,畢竟街頭生活艱難,唯有此刻可以道辛酸。而這些都得靠著人際關係相互支援,也或許懷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反而在街友身上得以看見人與人的良善與溫暖。

不以刻板印象評斷

書中採訪許多街友,談到他們的生活和生存祕笈,看似樂觀詼諧自嘲的語調,衣食無缺的我們怎能體會他們真正的煩憂?下一餐在哪裡?炎熱的夏天待在何處才不會中暑?雨天、寒流來襲時如何取暖?這裡睡覺會不會有警察來驅離?睡覺時會不會遇到搶劫的人?或是有惡人趁機收保護費的?想不想念親人?家人在哪裡呢?

除此之外,面對行人嫌惡、鄙視、同情的眼光又該如何自處?可曾動過自我了斷的念頭?街友當中雖然也有「有家可歸者」,但是住家環境奇差,加上各個因素無法找到長期工作,生活困難,不得不在街頭尋覓生存機會。

社會人百百種,我們無法完全明白每個人的苦衷與經歷,多一些包容與同理心才會有理解的空間,而不是一昧的以外在及刻板印象去評斷一個人的人生,並馬上貼標籤,當你買了一條口香糖、一本雜誌,帶來的不僅僅只是金錢的交易,相信對那些必須於街頭求生存的人而言,包含的是一顆溫暖的心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