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米其林給星之後

 |2018.03.16
838觀看次
字級

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於日前出爐,有二十家餐廳摘星,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是全台唯一獲得三星的餐廳,二星則有兩家,一星則有十七家餐廳。讓台灣在國際美食地圖占有一席之地。

獲獎餐廳在被公布為米其林餐廳後,其預訂席次已排到年底,可見米其林指南的評鑑效益立即顯現。

台灣美食向來是國際觀光客的最愛,也都會慕名而來,各地方知名夜市常可見國外旅客駐足流連忘返。這些地方美食為台灣觀光收益占有極大比例。

過去台灣一直未獲米其林青睞,來台給星,此次之能夠讓台灣成為米其林在世界上第三十個插旗城市,背後是由觀光局推動,並以五年約合作方式,讓未來五年還有更多星星在國際美食地圖上閃閃發光。

推展國際觀光主要是以景點、文化、藝術、美食、交通、休閒樂園、運動體育…等來做為旅遊行銷重點。此次米其林給星,必然會提升台灣在國際觀光旅遊的亮點,未來這幾個月,這些餐廳必然會受到國外觀光客的喜好,成為必到之處。但此一風潮能夠吸引多少觀光客,仍需要有更多去配合推廣行銷之處,方能夠發揮到最大效益,而非只把觀光客限於米其林餐廳之中。

此次米其林給星是觀光局在背後推動,若能以同樣模式在藝術文化、體育賽事也都有國際級水準,成為亞洲地區唯一特色,才可能吸引國際觀光客,而非零散由各地方自行舉辦,只成為台灣島內的觀光人口流動,卻未吸引來國外旅客。

台灣以節慶來舉辦慶典活動甚多,從跨年、春節、元宵、端午、中元普度、中秋及各地方廟宇活動,似乎一個接著一個,但這些地方所舉辦的活動,能帶來國際觀光客相當有限。而且台灣常常把政府補助的大型活動輪流給各縣市主辦,往往活動一舉辦完,也就結束了,無法去延續此一活動特色和當地觀光效益,如台灣燈會即是一例,各縣市輪流舉辦完之後,船過水無痕,沒有留下什麼。不會有人記得去年的台灣燈會是在那裡舉辦。

同樣的馬拉松賽事,各地方也都打著國際馬拉松之名,現在台灣每年至少有三十多場號稱為國際馬拉松的賽事,但真正為國際認證的卻沒幾處。反而自由車環台賽是國際認證也是世界關注的體育賽事,卻沒見到官方做有利的宣傳,就讓此一賽事在台灣默默比賽完成。

南韓以官方力量結合電視和電影拍攝的方式,將各個旅遊景點藉著媒體行銷到全世界。台灣很喜歡用國際兩字來包裝活動,這些活動往往是邀請幾個二流團體來表演或比賽,掛上國際,不僅無法提升國內民眾的國際觀,更無法藉此吸引國際觀光客。

要讓台灣在國際旅遊上占有一席之地,必須要有亮點,不必求量之多而是要以質之精來吸引國際觀光客。米其林給星,是台灣旅觀光質化的開始,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了解到此次米其林願意插旗在台灣的背後意義,去轉化整合台灣觀光活動的行銷與活動舉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