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向霍金致敬

 |2018.03.17
1176觀看次
字級

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霍金十四日辭世,享壽七十六歲。這位聞名全球的科學家突破身體殘疾的限制,不僅在科學上有輝煌成就,同時走出象牙塔,撰寫許多科普書籍,教育社會大眾,其個人生活更是多采多姿。科學巨人辭世,航向宇宙之際,留給世人無限的精神感召。

霍金從小課業亂七八糟,成績從來沒有排行在班上前段班,不過,他愛發問,同學給他取了一個綽號「愛因斯坦」。

他在二十一歲時,被診斷出罹患漸凍症,對他有如晴天霹靂。不過,他沒有因此自怨自艾,意識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他充分善用每分每秒。他突破許多限制,打破醫生原來預估只能活兩年的關卡,成為活得最長的漸凍症患者。

身體的不便,對霍金沒有造成太大阻礙,他認為這反而是一項資產,讓他可以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的研究。

霍金許多重大研究都是生病之後完成的,他有兩次婚姻,三個子女,坐著輪椅到處旅行,盡量去做所有想做的事。

由於生命隨時可能終止,霍金曾環遊五大洲,會見各國總統,坐潛水艇到海底,搭熱氣球升空,也嘗試零重力飛行,甚至預定了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旅行。他到處演講,上臉書,偶爾也接受媒體採訪,透過電子擬音器回答問題。他的活動力比許多四肢健全的人還要強大。

霍金坎坷的一生,好幾次瀕臨死亡邊緣,一九八五年訪問瑞士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時,因感染肺炎,緊急送到市區醫院,裝上呼吸器,醫師判斷已無力回天,建議關掉呼吸器,讓他一路好走。當時其第一任妻子珍斷然拒絕,堅持以空中救護送回劍橋的醫院救治,因此撿回一命。

不過,氣切手術把他說話的能力奪走,接下來只能靠電腦語音合成器與外界溝通。

儘管只剩下眼球可以自由轉動,霍金不同於許多活在象牙塔中的學者,他突破萬難出版《時間簡史》,部分原因是為了付女兒的學費,另方面則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宇宙。不料,該書出版之後一鳴驚人,登上《紐約時報》、倫敦《泰晤士報》暢銷書排行榜長達數年,全球銷售逾一千萬本。

霍金把深奧難懂的天體物理學以淺顯文字介紹給一般大眾,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科學家。

生性幽默的霍金在《我的人生簡史》中提到,自己也相當好奇,為何這麼多人買《時間簡史》。

霍金不向命運低頭,以頑強的毅力對抗惡疾,走完精采豐富的人生。對於死亡,他早已無所懼。他在七十歲時曾說,「我不怕死亡,也不想太早死,我還有好多優先的事要做。」他的人生目標非常簡單,「就是探討宇宙,它為何是這樣,以及它為何存在。」

霍金出生於現代天文學之父伽利略逝世三百年忌日,死於愛因斯坦一百三十九歲誕辰紀念日,實在很巧,也透露宇宙間存在某種隱性定律,等待後人進一步發掘。對於健康或罹患殘疾的人,霍金活出如此精采的人生,是極大的鼓舞。人生應該無懼,也應該無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