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起時 獲亞洲數位藝術大賞 書法、詩句、天氣同框 交大生跨系設計

 |2018.02.22
9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生林書民、碩士生巫超凡與資工所博士生蕭中芸,跨域設計數位藝術作品「When the Cloud Rising雲起時」,能同時欣賞書法、詩句與天氣資料影像,榮獲第十七屆「亞洲數位藝術大賞」,今日起至二十七日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

作品結合影像設計、書法作品與物聯網技術,觀者在離作品距離較遠處,可欣賞畫框內由當下天氣資料創作的影像;當觀者走近作品,畫框以筆墨緩緩書寫出與天氣相符之詩句,讓觀者在筆畫間感受書法之美,以及自身與詩詞、天氣間相互關係,深度感受晴天、陰天、雨天、大雨與下雪五種天氣類型的不同美感與書寫意境。

負責作品概念發想、後端視覺設計的林書民表示,作品以互動藝術手法引入觀者,並以緩步調來深化觀者的感知經驗,讓互動科技藝術成為一種感受,與作品相遇當下即成視覺、聽覺與觀者內在的共振。

蕭中芸負責程式設計與物聯網技術軟、硬體整合,她說,在理工環境很難得能接觸到藝術領域,跨領域合作中溝通是很重要的一塊,能夠理解對方,並以自己專業去配合對方的專業,是比程式能力更重要的事。巫超凡負責書法筆畫,模擬書法運筆的過程與停頓感。他認為最難的是在一定時間內運筆擦出完整的書法內容,並模擬出書法家的行筆與氣韻。

應藝所副教授賴雯淑表示,亞洲數位藝術大賞許多得獎作品來自日本大公司或專業團隊,學生作品能自五百餘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很不容易;跨領域合作是現今學生須具備的經驗,在原有專業中加入新的概念,讓作品更具流動性與多元性,就是跨領域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