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運操之在民

 |2018.02.23
566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常見台灣各地的廟宇代抽國運籤,讓執政者相當介意籤詩的內容,特別針對籤詩所代表的上上籤還是下下籤,朝野政黨有其各自解讀。

抽籤詩是台灣民俗,每每遇到人生際遇的問題與選擇時,就會到廟宇去求籤,以籤詩的內容來做為個人選擇的指引,或是對自己目前的境遇,依籤詩內容來合理化其原因與未來的方向。

籤詩的內容大多以歷史故事敘事,希望能夠借鑒過往對未來有所啟發,常常是困境中有其解脫之道、安逸中有其留意之事,籤詩是上上籤也要小心,避免樂極生悲;下下籤亦非無法改運,就聽天由命,而要能夠知其險求其化解之道。

台灣過去一年來運勢不佳,街頭陳抗並沒有減少,因勞基法一修再修讓勞資對立愈形嚴重;軍公教退休金的修法也無法讓其滿意,頻頻上街頭,如影隨行的跟著蔡總統抗議,即使在總統新春發紅包之時,仍有人當場表達不滿之情。台灣這一年的街頭確實不平靜。

年後第一天在總統府的陳抗就是抗議台大校長仍未能被教育部任命,從去年尾吵到今年初,一個台灣最高學府的人事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則校園何能安寧,其國運又何能順暢。

再看立法院過去一年,雖然執政黨有完全執政的優勢,送交立法院審查的法案都能夠在多數決下闖關,但反而少了可監督的力量,有些法案在未來可能會引起更多風暴。

去年的風災並不多,但是過年前的花蓮地震造成不小震撼,讓大家無法安心過好年。

唯一可看到亮眼的是股市創新高,指數頻頻往上走,但大部分為外資賺去,台灣股民並沒有感到實質收入,心裡也無限悵惘,更擔憂指數如此高之下,今年如何在股市營利。

今年國運如何?籤詩已出,只能各自解讀,但未來真正國運仍在執政者實際作為下去發展;兩岸情勢低迷,所帶來的不只是觀光產業的低落,連帶對外貿易的困境依舊無解,執政者是否仍要堅持其意識形態,無法跨越,則該為不為,似乎也難改國運。

今年適逢選舉年,整個國運也會受到選舉的牽動,從地方到中央,各種選舉支票、政策利多滿天飛,但是否真正有利於民,還是會影響到未來國運也令人憂心。

國運之手,看似操之在執政者身上,但人民的聲音依舊可以撼動其方向,如果人民只是沈默以對,認為選出執政者之後,國運已定,只能在選舉年靠選票來影響未來國運,則未免太過被動。

大家要明白在民主時代,國運操之在民,除了天災無可避免,人禍卻可以用人民的力量去改變。如日本福島核災食品進口民眾有說不的權利,此影響到國民健康的運是可改,而非任由執政者可操控的。

國運籤如何解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執政者無心國運的改造,則人民就必須以己力來改變即將來臨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