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調查那些慣老闆教我的事

 |2018.01.20
1006觀看次
字級
受傳統文化影響,上班族處理不合理對待,吞下隱忍居多。圖╱阿風

新版勞基法三讀通過,勞動權益再受關注。上班族最怕遇上慣老闆,勞動部因此成立「違法雇主查詢系統」,究竟上班族曾經遇過哪些不合理的對待呢?

根據調查,有將近九成的上班族最常遇到的不合理對待包括:被拗做雜事、言語嘲諷、超時加班不給加班費、被排擠、被拗常態加班。

慣老闆的確無處不在,目前人治重於法治,在缺乏規範與制度的現況下,中小企業員工會被迫分擔工作之外的雜事,也因為人治凌駕於公司的規章,雇主失當告知勞工是責任制,在錯誤的認知下,超時加班就可能拿不到加班費。

而上班族雖然遭受不合理對待,處理的方式卻以選擇吞下隱忍居多,這和華人傳統文化也有高度相關,儒家思想「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美德,影響根深蒂固,使上班族大多不願意和雇主或主管衝突。

兩全其美幸福企業

●雇主應該提出相當的薪水與福利,以人才而不是人力的方式來對待員工。

●考核員工不能只看工時、工作量;而是必須衡量員工為公司創造的價值,適當的給予獎勵,就能激起員工對公司的歸屬以及認同感。

●在就業或轉職之前,最好多方打聽。

●到職前,除了關注企業的薪資、福利,別忘了考量老闆的行事風格與企業文化,才能如魚得水,和雇主相輔相成共創雙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