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故宮南院與蚊子館

 |2018.01.12
1140觀看次
字級

故宮南院已經開館了兩年多,遊客人數直直落,還有單日不到三百人的光景,與台北故宮相較,不可同日而語;目前BOT計畫仍然停擺,故宮院長林正儀提出新故宮計畫,行政院已同意以三十七點一億元的預算在南院增建「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以提升南院的參觀人數。但是以故宮南院的整體規畫,加上大陸客的流失,目前已經人潮不足的情況下,即使再編列預算,也有淪為蚊子館的可能。

當初故宮南院的興建就是因為政治考量,為了讓文化均衡發展,南部地區可以透過故宮分院的展示提升文化水平,同時可以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而以「平衡南北,文化均富」做為開發的目標。目前只有主展館開放,文化設施的BOT案,因為廠商和故宮之間仍有爭議,進度落後。依約八月首期設施得完工,目前連飯店的環評報告都還未送審,地方人士則反對蓋飯店,BOT案充滿變數,而且進度落後,地方民眾也期待落空。

故宮本來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觀光景點,館藏許多揚名國際的國寶級歷史文物,是國際觀光客旅遊台灣的首選地,尤其開放大陸客來台後,故宮也順勢推出許多大賣的文創產品,吸引陸客採買,像是翠玉白菜的複製品,雍正御批「朕知道了」的文具製品更是風靡陸客;故宮收入因此翻了好幾番。但是台北故宮的榮景卻無法移植到故宮南院。

主要的原因,除了上述整體建設還沒有完成之外,政治因素也是原因之一。蔡政府上台之後,兩岸關係進入冷和,陸客來台人數銳減,一般國際觀光客參觀故宮頂多在台北逛一逛,不會特意跑到嘉義去看故宮文物。而陸客喜歡到南部跑一跑,只要套餐上稍加設計,安排參觀故宮南院不是甚麼難事,但現在陸客不來,行程設計得再好也是白搭。

更何況南部地區有些民眾有「反中情結」,視中華文物為「非我族類」,自己不願意去觀賞,也不會想要讓陸客到縣境,更遑論是要營造歡迎陸客的氛圍了。大家如果不健忘的話,放在故宮南院門口,由藝人成龍贈送的十二獸首仿品,去年就曾經遭到潑漆,並在柱子上寫著「文化統戰」四個大字,還有藝文界人士認為這些只是複製品不具原創性,故宮自毀格調。試想,這樣對待文物的態度,同時還批為中共統戰,大陸客會來嗎?免費參觀都不會來,對他們而言,來參觀無異自取其辱。

既然南部自家人不來,陸客也不來,那還有誰來?故宮南院已經被定位成這副德行,如不能形塑台北故宮原有形象,不能吸引陸客,行政院提再多計畫也是枉然。現在行政院要求國寶館要如期如質完工,而且編列三十七點一億元增建「修復展示館」,首先BOT案充滿變數,國寶館能否如期完工仍在未定之天,而增編預算建館很可能只是多了一座蚊子館而已。

故宮南院的問題不在硬體建設,也不在於國寶級文物的展示,觀光客要看,到台北就好了,大老遠跑去嘉義幹嘛?問題在於政府要把故宮南院和南部地區做怎樣的連結?嘉義人又以甚麼樣的心態迎接觀光客尤其是大陸客,這兩個問題都無法解答,故宮南院的命運當然就只能淪為蚊子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