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僧信祈願 夢參長老再來

杜憲昌 |2018.01.08
1988觀看次
字級
夢參老和尚功德祈願法會昨在圓山飯店舉行。圖/記者邱麗月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當代佛教耆宿高僧夢參老和尚於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中國大陸五台山安詳示寂,鑑於台灣以及國際諸多弟子、信眾無法親侍老和尚圓寂法會,新北市慈法禪寺、五台山真容禪寺與普利有情同願會,昨天專程在圓山飯店舉辦夢參老和尚功德祈願法會,讚頌祝禱,緬懷風範,祈願老和尚乘願再來,慈憫度眾生。

真容寺住持隆明法師率領信眾代表迎請老和尚舍利入壇,由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心茂和尚、明光和尚、慈法禪寺住持淨耀和尚、圓通寺住持果清和尚、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法鼓山方丈果東和尚、南普陀山寺住持宗興和尚、正覺精舍監院天因和尚、關西潮音禪寺住持悟禪和尚、屏東普濟寺住持淨旭和尚,以及中國五台山佛教協會會長昌善和尚、副會長章樣摩蘭大喇嘛、佛母洞住持悲月法師、三塔寺住持普信法師、關帝廟住持妙榮法師等十六師共同主法。現場雲集計千位法師、信眾共成華嚴盛會,場面莊嚴殊勝。

夢參老和尚一九一五年生於黑龍江省開通縣(今吉林通榆),一九三一年因夢見自己墜海,被一老嫗所救,指示一生歸宿,遂於北京房山縣房山兜率寺,依止修林和尚出家,法名覺醒,自號夢參。曾因緣親炙虛雲、慈舟、倓虛、弘一等當代高僧,並至西藏拉薩色拉寺依止夏巴仁波切,學習密法五年,顯密皆精、教律並弘,畢生以宣講《華嚴經》、《地藏三經》為己任。

其與台灣亦有深厚因緣。一九九一年首度來台弘法,九五年二度蒞台並入監所為受刑人開示,二○○九年第三度來台,以九十五歲高齡宣講《占察善惡業報經》計十七座圓滿,同時也為逾三千信眾主持皈依法會;二○一七年獲華梵大學頒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淨耀法師推崇夢參老和尚是中國佛教的龍象、深山中的一盞明燈,其融通兩岸佛教文化,致力兩岸佛教交流,具有極大貢獻,而他的最大心願就是講完《華嚴經》,「今天有這麼多法師、信眾共聚一堂,持頌成就華嚴盛會,就是以共修的功德來感謝老和尚」。

夢參老和尚衣鉢傳人隆明法師則代表法眷致詞表示,老和尚畢生以宣教弘法為志,於恢復中國僧伽教育居功厥偉,對兩岸的文化交流貢獻良多。他特別感謝淨耀和尚促成法會舉辦、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專程親臨主法,尤其佛光山一向重視兩岸交流,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力促成立的台灣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也在去年首赴大陸五台山交流;希望未來五台山與台灣佛教能夠續有更深入的互動,當可以共竟老和尚之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