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散文家周芬伶 奪小說類首獎

曹麗蕙 |2018.01.10
1153觀看次
字級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名單公布,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中)與小說類首獎得主周芬伶(右二)、黃崇凱(左一)合影。圖/中央社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我是個散文家,沒想到第一次拿書展大獎是以小說奪得。」台灣作家周芬伶以費時十年、苦心經營的長篇小說《花東婦好》,勇奪二○一八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同樣獲得小說類首獎得主的還有上海作家金宇澄,以及七年級作家、被視為年度黑馬的黃崇凱。

評審總召楊澤表示,今年小說類有兩大特色,老將金宇澄與周芬伶都是「蹲點蹲很久」,如金宇澄的作品是他三十年的精淬,而周芬伶也耗時十年完書;另一特色就是小說類作者空前年輕化,七、八年級作家輩出,黃崇凱就是七年級生。

周芬伶的《花東婦好》小說枝蔓龐大,從一整個屏東家族各房女人的細愫怨開始,宛如台版《紅樓夢》。她致詞時表示:「十年可以有一百萬字的量,但我希望用壓縮的方式去寫,寫了二十多萬字,密度很高。」

金宇澄人在上海未出席,但他的《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是三冊一輯的作品,寫的是大時代的小人物故事,蒼涼中見人性溫暖,被認為是年度大獎的壓卷。黃崇凱的《文藝春秋》以十一個故事,將斷裂發展的台灣文藝形成三個巧妙的歷史環節。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昨天公布小說類與非小說類的三名首獎,以及自製與非自製類「編輯獎」。非小說類首獎作品為記者林育立的《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李玟萱的《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及李欣倫的《以我為器》。

《無》作書如其名,描述十名無家者從有家到無家的歷程,以及五名資深街友工作者的故事。《以》書以豐沛生動文字能量,勾勒女性身體獨特感知宇宙。

另外,書展大獎的編輯獎,自製類由王梵、莊瑞琳的作品《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奪得,非自製類作品則由嘉世強、鄭雅菁及張瑋庭編輯的《我們一無所有》、《行過地獄之路》及《呼喚奇蹟的光》三本書獲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