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特拉凱城堡

圖與文/林一平 |2018.01.02
1312觀看次
字級
圖作者繪 格迪米尼茲
圖作者繪 貝爾魯特
圖:立陶宛特拉凱城堡

文/林一平

2014年10月我來到立陶宛的特拉凱(Trakai)。該處的觀光區有一面大看板,細說13世紀的歷史。當時立陶宛容許多神教的存在,讓基督國家的條頓騎士團(TeutonicOrder,亦即十字軍)很不滿意,想好好教訓立陶宛,改變他們的信仰。立陶宛格迪米尼茲大公(GrandDukeGediminas;圖一)為了提防十字軍入侵,在特拉凱建築城堡,做為防禦工事,地點位於今日的舊特拉凱區(OldTrakai)。

格迪米尼茲大公建都維爾紐斯後,將特拉凱城堡賞給兒子卡思特提斯(Kestutis;1297-1382)。卡思特提斯為了取悅妻子貝爾魯特(Birute;圖二),在其轄區的加爾瓦湖(Galve)的湖中小島建築了城堡,以木橋連接岸邊。

貝爾魯特出生於波羅的海附近的帕蘭加(Palanga),是守護祭壇的女祭司,根據該教習俗,女祭司必須是處女。貝爾魯貌美人人讚:「纖腰嬝娜,素體輕盈,臉堆三月嬌花,眉掃初春嫩柳,香肌撲簌瑤台月,翠鬢籠鬆楚岫雲。」特拉凱的卡思特提斯風聞貝爾魯特的美麗與智慧,要娶她為妻。貝爾魯特回絕,說她已和神有約,不能結婚。卡思特提斯知道貝爾魯特如此堅貞,更是非娶不可,派軍隊將她「請」到特拉凱,舉行盛大婚禮。

他們夫妻最大的貢獻應該是生下了維陶塔斯大帝(Vytautas;1350-1430)。卡思特提斯為妻子貝爾魯特築了湖中城堡,而維陶塔斯則為妻子安娜建了教堂,都成為今日立陶宛的觀光景點,也算是一段父子佳話。

特拉凱城堡四周為湖泊圍繞,下層是石頭,上層是紅磚牆(圖三)。立陶宛缺石頭,因此很多建築都是以石頭和紅磚混和為建材。冬天結冰,可步行穿過湖面,走到小島上的城堡。城堡廁所的設計相當有趣,突出於牆外,底下空洞,出恭時排泄物直接墜落城外牆角。如果您如廁不小心,人也可能會自由落體,跌到城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