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魚骨圖

圖與文/林一平 |2017.12.26
2416觀看次
字級
圖二:作者繪戴明 圖/林一平
圖一:石川馨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多次擔任科技計畫的審查委員,受審的計畫書往往用「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來表示一個計畫各分項計畫間的關係,也會用來表達一個技術各分技術之間的關係。魚骨圖中代表「脊椎」的核心技術要十分紮實,必須能支撐每一根「肋骨」的分項計畫,不可以一抓起「脊椎」,「肋骨」就掉落一地。

魚骨圖應力求簡潔,清楚描述,讓審查委員一望而知計畫的精髓。審查委員最怕碰到「虱目魚」的魚骨圖。虱目魚肋骨錯綜複雜,不知所云,審查委員很難讓這種計畫通過。虱目魚(Chanos)是很好吃的魚,但魚刺超多,除了脊椎骨和肋骨外,還有180餘根的小刺分布於背部,側線,腹部及尾部。有末分枝狀的硬刺,更有Y字型的暗刺,讓食者頭疼。

「虱目魚」型的計畫主持人顯然沒有重點觀念。因而審查委員就像吃到虱目魚刺,鯁在喉間,痛苦不堪,不知如何評論。所幸這類計畫並不多見。那麼我們希望審到什麼魚骨圖呢? 審查委員心中自有一把尺,自由心證,各自表述。

魚骨圖又稱因果圖(Cause and Effect Diagram),是由日本質量控制兼統計專家石川馨(Kaoru Ishikawa;1915-1989;圖一)發明的一種圖解法,用以辨識和處置事故或問題的原因。石川馨被稱為品管圈之父(Father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s)。

石川馨曾說明他何以進入這行:「我的初衷是想讓基層工作人員最好地理解和運用質量控制,具體說,是想教育在全國所有工廠工作的員工;但後來發現這樣的要求過高了,因此,我想到首先對工廠裡的領班或現場負責人員進行教育。」之後漸漸發展出他的理論。

日本人的品管觀念並非天生具有,主要受到美國人戴明(Edwards Deming;1900-1993;圖二)的影響。石川馨受到戴明啟發,將戴明的觀念導入日本系統,提倡品管圈的概念。這概念最早被日本電信(Nippon Telephone & Telegraph)採用,實施有成效後,也被很多日本公司採用。石川馨據此經驗寫了《質量控制》(Quality Control)一書,獲得了戴明獎。1971年,石川馨質量控制教育項目更獲得美國質量控制協會的格蘭特獎章 (Grant Medal)。

戴明如何影響日本人? 1947年,麥克阿瑟將軍占領日本,一直要洗日本人的腦,要他們美國化,忘掉日本天皇。當時日本製的產品水準不高,品質不穩定,時好時壞,麥克阿瑟實在看不過去,就派戴明到日本來教桃太郎「美國人是怎麼做的」。戴明在日本舉辦研討會,教他們如何控管品質。一群日本人愣愣的在研討會中認真抄筆記,讓戴明相當感動,覺得以他們的學習態度,應該可以讓日本製造業在五年內有所進步。

沒想到日本人雖愣愣的,但一板一眼卻也是優點,做事不打折扣,照著抄來的筆記一 一實現。很快在兩年內就脫胎換骨,也嚇了戴明一跳。戴明的品管理論說穿了很簡單:「顧客要的不是完美的產品,而是可靠的產品。」換言之,產品的變異性要低才行。這點在電信系統尤其重要。我看過很多通訊相關論文,都號稱所提出的方法很好,但可惜變異性太大,可靠度太低,結果只是白費虛功,無實用價值。

最妙的是,美國人反而不知有戴明這號人物。1980年代,美國產品(尤其汽車)被日本貨打得落花流水,只好不恥下問,去日本取經。結果發現日本人那一套竟然是從美國人戴明學來的,當場為之氣結。日本科技界感念戴明的貢獻,特別成立戴明獎(Deming Prize),獎勵品管創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